要理问答释义卷二连载二十三

2021-03-28 14:56     阅读量:5010

 

第三诫(守瞻礼之日)

128 问 第三条诫命什么?

答 命人主日及当守瞻礼停工,专务恭敬天主的事情。

(申5:12-14

主日与安息日是不一样的,在时间上安息日比主日早一天;在礼仪上,基督徒在主日庆祝耶稣的复活,不再遵守安息日。在瞻礼之日,停下日常的工作忙碌,在教会团体中参与神圣的弥撒圣祭,为一个基督徒是最幸福的事情。

安息日纪念天主创造世界,而主日纪念耶稣的复活带来的新天新地。教会的礼仪年有五个时期:将临期和圣诞期,四旬期和复活期,以及常年期,来庆祝基督奥迹。瞻礼之日包括圣诞节、主显节、耶稣升天节、基督圣体圣血节、天主之母节、圣母始胎无原罪节、圣母升天节、圣若瑟节、圣伯多禄(伯铎)及圣保禄宗徒节和诸圣节(《天主教法典》1246条),教区的朝圣日,堂区的主保瞻礼等。

 

129 问 为什么必须守主日及停工瞻礼呢?

答 因为我们平日多为照顾肉身,到主日或当守瞻礼,自当格外恭敬天主,照顾灵魂。(详见圣教第一规)

(出20:8-10

你不能在家里像在教堂里那样的祈祷,因为在教堂里有教友们聚集在一起,同心合意祈求天主。在教堂里,有精神的合一,有心灵的和谐,有彼此间爱德的联系,有基督圣体的临在,有天主圣言,有神职人员的关怀。

参与主日弥撒是一个见证,表示自己对教会团体的归属,对基督和教会的忠贞,表现教友之间在信德和爱德上的合一共融,也是对天主的圣德和自己未来得救的希望做见证。在天主圣神的助佑下,互相坚固,欢欣鼓舞庆祝得救的生命。停工是提醒人要有足够的休息和闲暇,来增进家庭、社会和宗教生活的和谐健康。凡是有损于主的日子喜庆和心身休息的事情,应该放下不做,让身心得到休息时,也照顾到灵性的需要。如果没有实在的必要,基督徒应避免要求他人做阻碍人遵守主日的事情。

第四诫(孝敬父母)

130 问 第四诫命什么?

答 命儿女尊敬父母,孝爱父母,听父母的正命。

(德3:3-17孝敬父母,得蒙天主赐福

6:1-3孝敬父母,得到幸福,延年益寿。

天主愿意我们钦崇祂在万有之上,更要让我们孝敬父母,因为父母给予我们生命,传授给我们有关天主的信仰。同时,我们也要敬爱所有天主为了我们的益处赋给他们权威和能力来照顾我们的人。遵守这条诫命,天主许诺给人精神和物质上的益处,而且这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家庭和睦的根基。

男女二人结婚成家,就要离开父母,独立面对自己的小家庭。对男女二人来说,不再只是与父母的关系,还有更重要的夫妻关系,以及与孩子之间的关系,需要平衡主次。父母要让孩子尽早独立,孩子成家之后,莫要过分干涉孩子的家庭生活。一家人应以信仰为团聚的核心,以耶稣的道理为生活的准则。

 

131 问 父母去世,儿女有什么责任?

答 该按圣教会的礼规殡葬父母,为父母念经,献弥撒,求天主赏他们早升天堂。

在父母年老体弱,或者有死亡危险时,要请神父为他们行告解圣事、领受圣体和傅油圣事,也可请教友与父母一起祈祷,更妥善面对身体的虚弱。在父母去世之后,要请神父为他们举行殡葬礼仪、周年弥撒等。同时,也可以请教友为父母早升天国而祈祷。作为子女,也需要为父母祈祷、参与弥撒、奉献亡者弥撒、诵念玫瑰经、得大赦、神形哀矜等善工。

 

132 问 忤逆不孝的儿女受什么罚?

答 如若不痛悔改过,生前或遭患难,死后要下地狱。

(德3:18

在圣经上,对于忤逆不孝的儿女说的非常直接而严厉,甚至有时候会有被上主诅咒的用语。父母的祝福,与天主的祝福经常放在一条线上,把对父母的背叛与对天主的背叛视为一体,可见孝敬父母的分量有多重。作为基督徒,不仅要记得孝敬父母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更要知道是天主的重要诫命。凡轻视自己父亲的,便是一个傲慢的人;凡咒骂自己母亲的,必招惹造他者(天主)的义怒。

与父母的关系,就如同与天主的关系,是一个人存在的根源。若缺乏对父母的尊敬和照顾,我们就会丧失分辨重要事物的眼光,便不会有美好的人生。若不孝敬父母,就是将自己的根斩断,若不尊重父母,就不会尊重自己。

 

133 问 第四诫仅指儿女的责任么?

答 不仅指儿女的责任,也包含父母儿女、夫妇、长上属下、主人佣工,彼此相关的责任。

(弗6:4-9要用主的规范和训诫,教养他们。从心里遵行天主的旨意。

第四诫也要求父母和所有权威和有能力管辖别人的人,以及夫妇、老板与员工、政府与民众等关系的人,要依据天主的旨意来善用所拥有的一切,来照顾和管理交托给他们的人,提供给他们身心灵的需求,以爱的诫命来处理与他们之间的关系。耶稣让我们所爱的邻人,是每一个人。我们要关心和尊重每一个人,带给他们天主子女的尊严。

具有权威和能力的人,尤其要特别慎重,因为他们的少许错误,就有可能带给别人难以估量的伤害。他们不为别人谋福利,就会站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伤害的范围和程度都是普通个人所不能及的。

 

134 问 若父母长上的命,不合天主的命,也该听么?

答 不该听:因为不该为人的命,背天主的命。

(玛10:37谁爱父亲或母亲超过我,不配是我的。

孝敬父母,尊敬那些权威人士,并不是让我们盲目地在任何事情上听从他们。我们在选择事情的对错标准时,是以天主爱的诫命为核心的。孝敬与完全服从,并不是一回事儿。我们与父母之间都是平等的个体,为了践行天主的诫命而走成全之路。他们也要善用权威和能力,来照顾好孩子和属下,以爱的诫命来处理彼此的关系。

 

135 问 我们对于国家有该尽的本分么?

答 有:就是当爱护国家,服从合理的法律,勉尽法定的义务。

(罗13:1-7

我们要遵守天主的诫命和教会的法律,也要遵守国家为了公共福利所制定的法律法规,努力完成法定的义务。在信仰生活中,也要劝导别人遵守国家的法律,热爱我们的国家。在社会生活中,努力参与各项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见证一个属于基督徒的更丰富的生命。

 

136 问 父母对于儿女有什么责任?

答 有爱护、教养儿女的责任,其中最大的,是教他们恭敬天主。

(德7:25-26教训儿子,保护女儿的身体

6:4作父母的不要惹你们的子女发怒,但要用主的规范和训诫,教养他们。

父母不仅要为孩子的成长,提供衣食住行的更好保护,更应该为孩子一生的幸福着想,教导他们认识天主,遵守天主的诫命。孩子在生命中拥有了天主,不一定会有大富大贵的物质享受,却一定会有一个幸福喜乐的生命。

相反,现今很多基督徒父母只提供给孩子物质上高档的需求,却不看重孩子的信仰教育,实在是本末倒置的事情。孩子能够得到的一切财富都会成为过去,只有对天主的信仰能够成为支撑他们幸福一生的核心。孩子小时候,是教育他们恭敬天主的最佳时机,莫要不负责任的等孩子大了再提及此事,或者糊涂地让孩子长大自己选择信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