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默默守望——大圣若瑟综述连载23

2021-03-28 14:54     阅读量:3737

 

向大圣若瑟学习

作者:佚名

 

    在所有关于圣若瑟的记载中,最为我们所熟悉的就是:圣玛利亚因圣神而受孕后圣若瑟的疑惑以及因圣神的启导而接受这一切的事实,在这些记载中我们可以向圣若瑟学习的至少有下列三点:

    一、圣若瑟的谦虚,在所有四部福音中有关圣苦瑟的记载都是非常的少的,即使有记载圣若瑟的表现也多半是说明圣若瑟是一个沉默寡言,态度也多半是忍辱负重,言辞也多半是谦和恭敬的人,这些除了显示圣若瑟的身份所给予他的谦虚之外,更重要的是因着圣神的充满而使得一个人的内在有了完全的充实,因而在他的外在表现上他似乎不需要依赖世俗的名利及虚礼来陈现他的礼貌;另一方面他的谦虚还是因为他是天主子的在世父亲,他了解这一个任务的沈重不是一个凡夫俗子所可以承担的,当他接受了做玛利亚的丈夫时,他也同时接受了做天主子在世父亲的责任,这一个责任使他了解人是无法完全承担起来的,他除了谦虚的承接天使的托付、圣母的信赖外,他只有以他有限的责任及谦虚让天主来领导这一个家庭及完成这一个使命。

    二、圣若瑟的毅力,耶稣在世的使命不是一个简单的使命,更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困难,从耶稣的出生开始,诞生在马棚中时就要忍受世俗人奇异的眼光,虽然有牧童的朝拜,东方三贤的敬礼,但更多的时候恐怕都是轻视或是奇特的眼光,而圣母产后的虚弱可能是更增加圣若瑟的焦虑,使他急于能为这一对母子寻找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所在,但是客观环境的不许可,使他的心有外人所无法描述的辛苦及难受,而这些圣若瑟似乎都坚忍的忍了下来;而更不幸的却是在小耶稣生后没有几天因着黑落总的恐惧而必须逃亡埃及,从伯利恒到埃及是一条相当长的路程;我们可以想象在以色列的冬天,天寒冬冻、单薄的衣服、简单的行装、一步一步的走到埃及,圣经上虽然没有描述圣若瑟一家人走了多久才到埃及,在埃及待了多少天才回到纳匝肋,但以常理及圣若瑟的贫穷来衡量这一段时光,显然不是一段甚么愉快的时光,但圣若瑟以「冬天饮冰水,点滴在心头」的心情及毅力来承受这一段时光。

    三、圣若瑟的修行、根据圣经的简单描述中,我们可以想象下列的几种情况来看看圣若瑟如何在人间来修行:首先是若瑟的贫穷及他的职业,其次是以若瑟的年龄居然要娶一个如花似玉的、家教又好的年轻小姐,再其次他必须忍受他人异样的眼光,那就是他那未过门的妻子居然怀了孕,这是一种甚么样的羞辱呀!他怎么可能会没有一般人的想法呢?但因着天使的告知,他可以接受这样的情况,甚至以他的生命来践履他的诺言,力行他对家庭的责任及义务,这是一个多么大的修行呀!在人间我们所有看到的修行榜样中完全看不到这一种典范,即使在旧约的约伯也不如圣若瑟的情况,圣若瑟的修行不只是一个将已有的完全奉献出来,也不是一个把尚未有的也奉献出来,而是把自己的「无知」完全的奉献出来,这里所谓的「无知」,不但包括了自己不懂的、懂不透的、甚至还包括了以为自己懂的都奉献出来,这种完全的承行、完全的奉献才是修行中最深刻、最深层、最能契合上主旨意的修行。

    圣若瑟的一生不但充满了焦虑、隐痛、嘲笑,甚至还充满了贫穷及完全的不确定感,但圣若瑟如何成为人间的楷模呢?耶稣眼中慈父、玛利亚眼中的良夫、天主眼中的至宝?就是他的谦虚、毅力及修行使他赢得了永恒的冠冕。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