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二连载二十

2021-03-17 09:53     阅读量:6309

 

113 问 第一诫禁止什么?

答 禁止违反钦崇天主、信天主、望天主、爱天主的事情。

禁止对天主的冒犯,是因为人这样做,会伤害到人自己,伤害到人的社会,也会伤害到人的世界。这个世界是天主所创造,按照天主所制定的规律来运转,走向一个善的目的。禁止人冒犯天主,并不是天主害怕被人冒犯,也不是天主无法接受人的背叛,而是这样做,破坏了天主与人之间彼此爱的联系。我们不能以自己的思言行为来试探天主的仁慈,不能恶意对待圣事礼仪和奉献给天主的神圣物品和人,尤其是亵渎圣事和圣体更是严重的罪恶。

 

114 问 什么罪违反钦崇天主?

答 就是不尽恭敬天主的本分,拜邪神,行异端,及一切亵渎天主尊荣的罪。

20:4-5不可造偶像来朝拜和敬奉

18:10-12不可使自己的儿子或女儿经过火,也不可容许人占卜、算卦、行妖术或魔术(与当今的娱乐魔术不同),或念咒、问鬼、算命和求问死者

21:12-13我的殿宇应称为祈祷之所,你们竟把它做成了贼窝。

人远离天主,就会寻找其它的依靠,妄图在天主之外找到救援,或者获得自己想要的现世利益。人手所造的偶像,只是任凭人的欲望来摆弄的物件,根本无法带给人所渴望的拯救。比如各种邪神的仪式,请人占卜吉凶,把生命寄托在算卦上,藉着妖术诅咒人、骗人、恐吓人,把未来的生命寄望于魔鬼,都是对天主的不敬,因为人应把自己的一切交托在天主的手中,恳求天主的恩宠帮助。

我们是天主的子女,身体是圣神的宫殿,是基督奥体的肢体。当我们允许妄图盗取灵魂的魔鬼来用世界上的财富交易,就是对天主的冒犯。即使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灵魂,没有一点益处,实在是得不偿失的做法。

 

115 问 什么罪违反信天主?

答 背教,信异端,看反对天主教道理的书籍,都是违反信天主的罪。

(玛10:32-33;宗20:29-30

对于有关天主启示的道理,我们要不断开放自己的心,聆听教会的声音,莫要停留在怀疑之中。我们会听到很多与天主启示的道理不相符的声音,带来内心的困扰和不安,所以需要认真学习教会的道理,谦虚接受教会对信德道理的诠释。我们所相信的是从宗徒传下来的信仰,我们所宣讲的是教会从耶稣那里听到的有关得救的道理,而不是哪个人研究推理的结果。千万不要把个人的私见看得比教会道理还要重要,以免被魔鬼所利用。对于反对天主教道理的书籍,在对教会道理没有很深了解的情况下,很容易误导人的信仰,所以还是不要看。

迷信是过度的虔诚和偏差,好像是钦崇天主的行为,其实已经本质上远离了天主的教导。异端是说在领洗之后执意否认任何一端信德道理,不接受教会的澄清和解释。背教是完全抛弃天主教的信仰,不相信天主启示的道理,也不愿按照天主的诫命来生活;裂教是拒绝教宗的领导,不与教宗共融合一。

 

116 问 什么罪违反望天主?

答 妄望和失望。

(格前10:12凡自以为站得稳的,务要小心,免得跌倒

27:3-5犹达斯失望了。

天主把自己启示给我们,召叫我们与祂彼此相爱。因此,我们面对天主的爱,总是诚恳地信赖祂,切望祂给我们恩宠的力量来回应祂的爱,拒绝因罪恶而远离天主。我们都渴望将来能在天国中,与天主共享天国的宴席,享受永远的福乐。我们祈求和盼望天主的恩宠,显示我们对天主的依赖,是子女对天主的情感,是需要天主的一种表达。天主是始终忠信的,我们理当对天主充满信心。

妄望是自以为是的想依靠自己,而不依靠天主的帮助来走得救的道路;或者是想不劳而获得到天国的赏报,曲解天主的仁慈。失望是人对天主失去了信心,不再渴求天主的恩宠帮助和仁慈赦免,不向天主开放自己的罪恶和软弱。妄望和失望都会令人走上远离天主的道路,生活在自己的痛苦之中。我们需要为身边这样的人祈祷,开导他们,为他们解惑答疑,给予他们基督的关怀,为他们与天主相遇提供更多的机会。

 

117 问 什么罪违反爱天主?

答 一总的大罪。

(若14:15如果你们爱我,就遵守我的命令。

天主是爱,而耶稣让我们遵守的就是这爱的诫命。我们不仅要爱天主在万有之上,而且要爱所有的受造物,不能以仇恨来伤害这个世界的一切。人对关爱的冷漠,轻忽天主在生活中对自己的爱;不承认和感恩天主对自己的爱,更不愿意跟天主彼此相爱;在爱主爱人的事情上,懒于去做,怕麻烦;拒绝来自天主的喜乐,厌倦做天主所喜悦的事情;对天主傲慢无礼,指责天主的仁慈宽厚等等,都是违反爱天主的大罪。

说是大罪,因为对爱的背离就是仇恨,而仇恨是直接带给人严重伤害的事情。这伤害不仅是对他人的伤害,也是对教会团体的破坏,更是对自己摧残,让自己在仇恨中饱受罪恶的折磨。人要信仰天主,盼望天主的降福,与天主彼此相爱,与人彼此相爱,才是得救的道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