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同性者的结合不能接受礼仪祝福

2021-03-16 21:0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3368

圣座教义部

(梵蒂冈新闻网)教会没有权力为同性者的结合施与礼仪祝福,因此不能把这样的礼仪祝福“视为合法”。圣座教义部在回答有人提出的“疑问”时作出以上声明。由此可知,司铎在礼仪上降福那些要求他们的结合得到教会承认的同性恋者,是不合法的行为。教宗知晓并同意发表这份由教义部长拉达里亚(Luis Ladaria)枢机和秘书长莫兰迪(Giacomo Morandi)总主教署名的解释性文件。

发表这份文件是为了答复一些断言和惯例做法,本著“真诚的意愿接纳和陪伴同性恋者,为他们提供在信仰生活上成长的行程” ,同时也依照《爱的喜乐》劝谕的精神,为同性恋者提供“必要的帮助,使他们了解和完全实现天主在他们生命中的意愿”。因此,相关的牧灵计划和建议应得到评估,其中包括对这种结合予以的礼仪祝福。

在教义部的文件中,基本上将同性恋者与他们的结合区分开来,表明否定对这种结合予以礼仪祝福,这并不涉及对相关人士个人的评断,他们该当受到接纳,以及“尊重、同情和体恤”,避免“各种不公义的歧视”,这在教会的训导文件中已经有所表达。

提出了作出否定答复的依据后,文件阐明否定的理由至少有两个。首先涉及礼仪祝福的真谛和价值,即礼仪祝福是 “圣仪”举止,是教会的礼仪行为,要求所受到的礼仪祝福是在客观上领受和表达天主在创造的计划中赐予的恩宠。

“婚姻以外”,即向传递生命开放的“一男一女不可拆散的结合”之外的性关系,即使是稳固的,这些结合都不符合“天主的计划”,尽管在这些关系中也存在“积极因素”。

文件说明,这个观点不仅针对同性恋者,也包括所有在婚姻之外存在性关系的结合方式。此外,否定对同性者结合予以礼仪祝福的另一个理由是,认为这种做法会错误地将礼仪祝福举止与婚姻圣事相提并论。

圣座教义部最后阐明,对“疑问”的答复并不排除“有同性恋倾向的个人”也能得到礼仪祝福,他们“应表明意愿忠实地生活出天主所启示的计划”。但是,“对试图承认他们结合的各种形式的礼仪祝福”都是违法的。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