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二连载十九

2021-03-11 21:14     阅读量:9539

 

卷二 当守的规诫

 

要理问答的卷二,内容是作为一个基督徒需要遵守的天主的诫命,以及教会的法律规定。这为基督徒来说,不是一种束缚,而是一种走向天主的清晰光明大道。在各种各样学说中,基督徒有天主的诫命和教会的规定,来避免被误导的危害,看清生死之路的选择。天主赋予人自由和分辨的能力,所以人能够为自己的生命终向负责,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论是不是基督徒,背离天主的诫命,人都会被罪恶所奴役;遵守天主的诫命,则会成为战胜邪恶的一股力量,成为天主的子女。

 

天主十诫 The Ten Commandments

 

天主通过梅瑟给以色列人颁布法律,而天主十诫是梅瑟法律的主要部分。由于这些诫命的重要性,耶稣重申遵守这些诫命对每位基督徒仍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生活在被罪恶严重影响的世界,面对天主的诫命是迷茫和迟钝的,需要教会将天主的启示揭示给我们。天主跟我们说的十句话,告诉我们做一个真正的人的生活要求:爱天主,爱近人。

 

108 问 要救灵魂,单信天主的道理,就行了么?

答 不行,还该全守天主的诫命。

(雅2:14 若有人说自己有信德,却没有行为,有什么益处?难道这信德能救他吗?;玛19:16-17 你若愿意进入生命,就该遵守诫命。

 

为了得救,相信天主的道理,并不是单单承认一种教义,更是一种愿意追随天主,按着天主的话来选择地生活。天主所要求的信仰生活,是不做伤害仇恨之事,要呈现彼此关爱宽恕的生活。遵守天主的诫命,是人实现自身价值,体现人性尊严的最恰当的表达。

 

藉着遵守天主的诫命,我们在宣认:人来自于天主,依靠天主而生活,最后仍旧要归于天主的信仰。天主的诫命是一条走向永生的道路,有着天主的恩宠助佑和指引,带给人的是永不磨灭的希望。天主的诫命,是我们在这个世界所要选择的保护伞,让我们不至于坠入死亡的陷阱。

 

109 问 天主的诫命有几条?

答 共有十条,就是天主十诫:一、钦崇一天主在万有之上。二、毋呼天主圣名以发虚誓。三、守瞻礼之日。四、孝敬父母。五、毋杀人。六、毋行邪淫。七、毋偷盗。八、毋妄证。九、毋愿他人妻。十、毋贪他人财物。

(出20:1-17;5:17-19

 

天主十诫,是圣经中天主启示的十句话。这十句话表达得简单明了,没有模棱两可的困扰,没有繁琐的逻辑和艰涩的词句,非常直接爽朗说的。言由心生,从十句话的表述中,我们能够感受到天主对人的要求并不苛刻,呈现出的是仁爱慈祥,缓于发怒的形象。因此,在旧约圣经中,以色列人歌颂赞美天主的法律,因为这十句话能畅快人灵。

 

新约时代,我们采用的是圣奥斯定对天主十诫的划分法,依据耶稣爱的诫命诠释。前三句是讲爱天主的要求,明确定下来我们与天主之间的关系,只有基督宗教和犹太教才有的;后七句是说人彼此相爱的生活,常见于很多文化的法律中。这十句话是人类生活的全部要求,包括个人生活,社会和谐,国家安定,世界团结,受造界秩序井然的规则。十句话是一个整体,互相制约和彰显,铭刻于每个人的心中。

 

以下对天主十诫的说明不只是根据旧约的意义,也按照耶稣和教会的生活传统所赋予的更广泛意义来解释。

 

第一诫(钦崇一天主在万有之上)

110 问 第一诫命是什么?

答 命人恭敬独一真天主,在万有之上。

(路4:8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独奉侍祂。

 

天主首先爱了我们,赐给了我们生命和世界的一切。理所当然,天主也希望我们能够把对祂的爱,看得最为重要,也是十条诫命的首要。我们与天主之间是彼此相爱的一种关系,因为天主把我们放在了受造物的中心,所以我们也要把对天主的爱放在万有之上。

 

说天主是独一的,是告诉我们不要相信假冒天主的邪神、魔鬼、金钱、权力、美色、地位、虚荣等等。说真天主,是在告诉我们要警惕冒牌的天主,比如我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对天主的恭敬是独一无二的,不容其它来分享属于天主的荣耀。我们不能声称侍奉天主,似乎又把大量精力放在远离天主的事情上。我们要信赖天主,寄望于祂,并爱祂在万有之上。

 

111 问 怎么算恭敬独一真天主,在万有之上?

答 就是认天主为万物的真主宰,钦崇天主,信天主,望天主,爱天主。

(玛10:32-33在人前承认天主

4:10你要朝拜上主

3:36信从子得永生

1:1-2信从并认识合乎虔敬的真理;

玛:22:37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

 

天主创造了我们,又派遣圣子耶稣拯救了我们,遣发圣神圣化我们,为我们人类的得救付出了全部的爱。天主能够使一切协助那些爱祂的人,获得益处,是因为天主是一切世界万物的真正主宰。这个世界的游戏规则,是天主说了算,而邪恶者只能垂死挣扎。

 

我们钦崇朝拜天主在万有之上,在各种人生境遇中信靠天主的眷顾,在痛苦困境中盼望天主的拯救,在日常生活中关爱天主所恩赐给我们的一切。天主把世界委托人来照顾,让贫穷弱小的人成为我们的最小兄弟姐妹,是希望我们把天主的关爱也带给他们。世界的万有都不能阻挡我们靠近天主,走得救的道路。如圣五伤方济各所说的“我的天主,我的万有。”

 

112 问 该怎么样钦崇天主?

该心里钦崇,外面钦崇,也用公共敬礼钦崇。

 

我们对天主的信仰是融入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体现在每日的思言行为之上的。我们不能只是心里有天主这个概念,天主并不是一个坐在人心里享受被朝拜的神,而是一个愿意走进我们生命中,与我们彼此相遇相爱相知的神。我们与天主的相爱,必定要与别人来分享,尤其是要藉着天主的教会所举行的神圣礼仪来共同见证。

 

钦崇天主有私人的层面,也有公开团体的层面,彼此相得益彰。最好的公礼钦崇,就是神圣的弥撒圣祭,让我们与天主相遇,得到圣神的圣化,领受基督圣体,协同基督奉献于天主圣父。这也是我们同一个信仰的共同见证,使人清晰看到天主在世界上的行动。我们朝拜天主,向天主呈现祈祷,献上身心灵的祭献,更好地追随天主而生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