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格尔总主教:刑事司法不是惩罚,而在于和解

2021-03-09 19:5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70

加拉格尔总主教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坚信,法治、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必须齐头并进”。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Paul Richard Gallagher)总主教3月8日在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召开之际发表视频声明,阐述以上观点。本届大会于3月7日至9日在日本京都举行。

加拉格尔总主教特别提到,“实施法治对达成真正的人类整体发展至关重要”,因此,法治需要的“不仅是公安当局的努力,整个社会也应全力以赴”。中心思想在于,应将“预防和应对犯罪活动与尊重和保护国家和国际普世人权紧密相连”。

加拉格尔总主教接著表示,圣座意识到犯罪活动滋长的原因是“经济和社会不平等,以及贪腐现象,它尤其使处在脆弱环境中的人成了受害者”。目前的新冠疫情使这种情况更加恶化。不过,“预防犯罪不应被简化为处罚的措施”,而应如教宗方济各所表明的那样:“真正的司法并不满足于只是处罚罪犯。需要跨出去,尽可能去纠正、改善和教育人。”

加拉格尔总主教提出刑法系统应实施两个基本原则,首先是“预防原则,避免任何侵犯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的行为”,其次是“有助于人的原则,旨在总是保护人性尊严”。依照这项原则,任何司法、立法或行政权力当局在所采行的任何行动中,都必须实施更有利于个人或团体的法律规范或诠释。“唯有遵守这两项原则,才能实现真正帮助人改过的刑法”。

加拉格尔总主教在视频声明末尾引用教宗的呼吁说,“司法应人性化,并纯粹出于调解;司法应促使犯罪者经由接受教育和勇于悔过的行程,重新做人并完全重新融入社会团体”。

第14届联合国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大会原定于2020年4月召开,因新冠疫情而推迟到2021年3月。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西亚、非洲和欧洲已于2019年举行了地区性筹备会议。本届会议结束时要拟定一项宣言,由一个专门委员会审核。

值得一提的是,对司法界领域的政治、专业、学术人士,以及跨政府组织和公民社会而言,这类联合国会议是最重要的世界性会议。这项会议每5年在世界不同地区召开,首届会议于1955年举行,目的是识别出在预防犯罪和刑事司法领域出现的问题,以及与会者在有关法律及相关政策的发展方面交流经验和意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