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向东方亚述教会宗主教致意:殉道者引领我们走向合一

2021-03-08 00:5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18

教宗在伊拉克库尔德斯坦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3月7日在伊拉克北部埃尔比勒的哈里里体育场主持了感恩祭之后,热情地问候了住在这个城市的东方亚述教会宗主教马尔·吉瓦基斯三世(Mar Gewargis III)。教宗表示:“亲爱的弟兄,谢谢!许多人在这同一块土地上倾洒了鲜血!但我们的殉道者却在同一个天空的群星中,一同闪闪发光!他们在天上要求我们毫不迟疑地共同走向圆满的共融。”

东方亚述教会是一个古老的教会,自基督信仰之初就临在于这片土地上。《宗徒大事录》记述在圣神降临那一天,聚集在晚餐厅中的,就有“帕提雅人、玛待人、厄蓝人和居住在美索不达米亚”一带的人(宗二9)。他们是波斯最早的基督徒,根据传统,后来圣多默宗徒和他的两个门徒在那里宣讲。

在许多世纪的历史中,东方亚述教会在非常接近初期宗徒团体的犹太和叙利亚文化的背景下,发展出独创的神学和灵修传统。中世纪初期,东方亚述教会开展非凡的传教活动,沿著各条丝绸之路向中亚、印度,甚至中国拓展。这个教会与加色丁教会和印度叙利亚-马拉巴尔礼教会有相同的神学和礼仪财产,这两个教会在公元16世纪已与罗马教会共融。

东方亚述教会的历史从起初就留下了受迫害的痕迹,这悲哀的篇章又穿插了波斯帝国、蒙古帝国,以及奥斯曼帝国时期的痛苦。尤其在经历了1914年至1924年“刀剑”时期的屠杀后,大部分的信徒带著古老的传统移居到西方。即使留在中东,尤其是伊拉克北部、叙利亚和黎巴嫩的团体仍然庞大,但这个古老教会的45万信徒中,几乎一半生活在美国,而在加拿大、欧洲和澳洲的信徒团体也很重要。

天主教会与东方亚述教会之间的对话促成了1994年签署的《基督论联合声明》。在声明中,双方明认共享对耶稣基督的同一个信仰。“放下过去在基督论上的分歧,今天我们共同宣认对天主圣子的同一个信仰,祂取了人性,为使我们因著祂的恩宠成为天主的子女”。2014年,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会见东方亚述教会宗主教马尔‧丁哈四世(Mar Dinkha IV),他称1994年签署的《基督论联合声明》是“迈向圆满共融”旅程上的“一个里程碑”。

2015年,马尔·吉瓦基斯三世当选为东方亚述教会的宗主教。教宗方济各致贺函,提到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基督徒及其它少数宗教团体。教宗表示“同您一起,我祈求上主赐予他们坚持基督信仰见证的力量”。2018年,教宗方济各与马尔·吉瓦基斯三世宗主教签署了关于中东基督徒状况的联合声明,并为“东方亚述教会与天主教会在信仰和爱中日益增进的关系”而感谢上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