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会晤西斯塔尼:展望伊拉克和中东的和平

2021-03-06 21:00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44

教宗与伊拉克什叶派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会晤

(梵蒂冈新闻网)宗教团体间的合作及友谊极其重要,因为“培养彼此尊重和对话,就能对伊拉克、该地区,以及整个人类的福祉作出贡献”。这是教宗方济各3月6日早晨与伊拉克什叶派团体领导人大阿亚图拉赛义德·阿里·胡赛米·西斯塔尼(Sayyd Ali Al- Husaymi Al -Sistani)会晤时强调的一个主题。

圣座新闻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这历时约45分钟的会晤中,教宗感谢西斯塔尼“面对过去几年的暴力和极艰难的处境,与什叶派团体一起高声维护最弱小者和受迫害的人,表明人的生命的神圣性和伊拉克人民团结的重要性”。在与大阿亚图拉告别时,教宗重申,他祈求天主,万物的造物主降福伊拉克这片可爱的土地,以及中东和全世界。

大阿亚图拉的寓所就在伊玛目阿里朝圣地内,这所朝圣地是献给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表兄弟兼女婿伊玛目阿里的。教宗在从纳杰夫机场乘车前往拜会西斯塔尼的沿途中受到了热烈欢迎,一些少年挥舞著伊拉克和梵蒂冈城国的国旗。在路旁显著的地方树立的巨型标语牌上写道:“你们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也是你们的一部分”,下方是教宗和西斯塔尼的头像。

伊拉克什叶派教徒超过全国人口的60%,西斯塔尼在伊拉克和全世界的什叶派信徒中是位具有影响力的人物。他多次为伊拉克国家的团结作出贡献,例如在2004年支持自由选举,使这个国家产生了首个民主政府;2014年号召众人联合对抗自称的伊斯兰国,以及在去年呼吁国人保持镇静,不要以暴力来抗议物价上涨和国家政治的不稳定。

教宗与西斯塔尼的会晤是本著《众位弟兄》通谕和阿布扎比联合声明的思想,在与穆斯林对话的道路又向前迈出了一步。伊朗神学家侯舒曼(Shahrazad Houshmand)女士向本新闻网表达了上述看法,她是取得基督信仰基础神学学位的首位穆斯林女性,也是圣座文化委员会女性咨询会议的成员。

侯舒曼女士称教宗与西斯塔尼的会晤具有历史意义。她说:“西斯塔尼在伊拉克是穆斯林宗教、神学和法律上的重大参照点。不仅如此,对巴基斯坦、印度、波斯湾,甚至欧洲和美洲的什叶派信徒而言,他也具备这个角色。这两位宗教领导人的会晤不仅在世界上是绝对重大的新闻,其重要性也在于这两位精神领导人有共同点。西斯塔尼很尊重其它宗教的信徒,一如我们所看到的罗马主教这些年的表现。”

伊拉克什叶派信徒在全国人口中占多数,他们与其它国家的什叶派信徒有何区别?侯舒曼女士表示,“伊拉克和伊朗的什叶派信徒都遵循同一个神学学派,尊奉12位伊玛目。伊拉克什叶派信徒期待最后一位伊玛目的返回,对一般什叶派信徒,尤其是伊拉克什叶派而言,纳杰夫和卡尔巴拉这两座伊拉克城市意义非凡”。

“穆斯林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区别并非那么大,真正的区别在于先知穆罕默德的继承人上。逊尼派主张通过自由民主选举选出,什叶派则认为不能经由投票选出,而应得到上天或先知穆罕默德的任命。这就是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在解读上的根本差异。”

伊朗的什叶派团体与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关系密切,伊拉克什叶派的情况则不同。侯舒曼女士解释道:“在1979年的革命后,尤其以霍梅尼为主的什叶派的乌里玛和阿亚图拉提出了政教合一的新立论。政治和社会领导也必须受到宗教界的直接关注。这个理论在伊拉克并未来到,也没有实行。虽然如此,大阿亚图西斯塔尼在政治事务的管理上也起到关键作用。即使没有政治权力,他的精神权力对政治理想,尤其是国家统一具有强烈的影响。”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