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访伊拉克:和平的朝圣者抵达亚巴郎之地

2021-03-06 00:5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031

教宗向伊拉克当局发表讲话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3月5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从专机的机舱门口缓慢地走下阶梯。两名孩童身穿传统服饰,把花束献给圣父教宗。巴格达国际机场铺设了红毯,穿著军服的伊拉克军人在红毯两侧致敬。现场众人高唱欢迎嘉宾的歌曲,手中摇著伊拉克和梵蒂冈国旗。伊拉克总理卡迪米(Mustafa al-Kadhimi)在机场迎接了教宗方济各;而上一次一名伊拉克总理和一名教宗的会晤发生于2008年7月25日,当时本笃十六世教宗在罗马近郊甘道尔夫堡夏宫接见了伊拉克时任总理马利基(Nouri al Maliki)。在那次会晤中,伊拉克总理也邀请了教宗前来访问。

教宗方济各在巴格达机场贵宾室与卡迪米总理进行了短暂会谈,然后继续他第33次国际牧灵访问的行程,搭乘专车前往总统府接受正式欢迎礼。伊拉克时间当天下午3点,教宗方济各在总统府拜会了该国总统萨利赫(Barham Ahmed Salih Qassim),两人私下交谈片刻。随后,教宗在总统府大厅会见该国民政当局、公民社会和外交使团。萨利赫总统致词后,教宗方济各紧接著发表了他在伊拉克的首篇讲话。教宗指出,「通过圣祖亚巴郎和众多先知」,在伊拉克孕育出的文明「与救恩史紧密相连」。教宗问候在场众人,开门见山地强调他是「以朝圣者的身份」而来,旨在鼓励天主教会的牧者、修道人士和信徒「在伊拉克社会当中为信望爱三德做见证」。

接著,教宗也向基督信仰其它教会和团体、伊斯兰教和其它宗教传统的代表们致敬,祈愿「天主助祐我们以弟兄姊妹的身份并肩前行」,坚信「真正的宗教训导邀请众人扎根于和平、互相认识、人类友爱及和睦共处的价值」。

正值全世界抗击新冠疫情危机,教宗指出,这疫情「不仅打击了许多人的健康,也造成那些早已脆弱又不稳定的社会和经济条件更加恶化」。这场危机需要人们「携手努力迈出许多必要的步伐」,诸如「为所有的人平均分配疫苗」。教宗引用《众位弟兄》通谕,重申必须「再次反思我们的生活型态、我们生命的意义」,好能「在这段磨难时期过后变得比以前更美好」,在建设未来时,以我们的共通点为基础,少看那使我们分裂的。

谈到伊拉克的苦难,教宗方济各指出,在过去几十年内,「战争的灾难、恐怖主义和派系冲突的祸患」令这个国家苦不堪言。而这些人祸的起因往往是拒绝接受「不同宗教和种族群体和睦共处的原教旨主义」,所结出的苦果是「死亡、摧毁和满目疮痍」,以及「很多人和团体心灵受伤,需要经历多年的时间才能痊愈」。教宗提到雅兹迪人的悲惨处境:他们是「毫无意义又惨绝人寰的残暴行径」的无辜受害者,为了他们的宗教信仰而「遭到迫害和杀害」,身份认同和生命安全陷入危险。

为此,教宗方济各吁请众人体认到,「我们同属于唯一的人类大家庭,却各有差异」。唯有如此,才能「开启实际的重建进程,留给后代子孙一个更美好、更正义又更人性化的世界」。「关于这点,宗教、文化和种族的多样性是伊拉克社会数千年以来的特色。它是个能从中获益的珍贵资源,而非有待铲除的障碍。今天,伊拉克蒙召向所有人,尤其是在中东展现出,差异非但不会制造冲突,反倒必然在文明生活中和谐地合作。」

教宗阐明,「友爱共存需要耐心又诚挚的对话,并在正义和守法的情况下受到保障」。人人都要尽力「克服敌对和对立,并且从共有的深层身份,也就是从唯一造物主天主的儿女的身份出发,彼此交谈」,诚如梵二大公会议所强调的那样。教宗由此指出,圣座持续向伊拉克等国的当局发出呼吁,请各国授予所有宗教团体它们应有的「认可、尊重、权利和保障」。教宗对伊拉克政府已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祝愿该国政府能为国家的益处再接再厉。

至于社会的贫困弱小者,教宗恳请众人锻炼团结互助的美德。它有助于「我们实践关怀和服务的具体举动」。教宗也念及「所有因暴力、迫害和恐怖主义而失去家人、挚爱、家园和基本物资的人」。教宗说:「在失业和贫困问题日益加剧的同时,我想到所有每天奋力寻求安全、想方设法向前迈进的人。『知道我们对他人的脆弱负有责任』的意识,必须启发每一个创造具体机会的努力,不论是在经济规划和教育领域,还是在守护受造界、我们共同的家园方面。」

政治领袖和外交人员「蒙召推动」友爱的团结互助,抵拒「腐败、滥权和非法的灾祸」,同时也要建设正义,促进诚实和透明化。唯有如此,「才能增进稳定、发展健康的政治」,促使所有人,尤其是众多伊拉克青年能「盼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此外,教宗方济各自称是个「悔罪补赎」的朝圣者,「为许多毁坏和残暴」请求宽恕。教宗也提到「这些年来为伊拉克的和平」而献上的许多祈祷。贝尔格里奥教宗谈到圣若望保禄二世,称他的这位前任「不遗余力,尤其为此献上了很多祈祷和痛苦」。教宗方济各表示,「天主时时聆听,现在轮到我们来聆听天主,走祂的道路。愿武器不再作声。愿武器不再流通于此地和各地!愿那些对本地百姓漠不关心的片面利益、外部利益得以终止。愿和平的建造者、匠人得以发出声音!愿渴望平安度日、工作和祈祷的贫困弱小者和普通百姓得以发声。暴力、极端主义、派系分裂和不宽容已经够多了!」

教宗恳请在场众人「留些空间给所有渴望一起建设这个国家的公民进行诚恳又有建设性的对话和交流,留些空间给所有放下个人利益、一心推动修和与公益的人」。因著他们的付出,这些年以来,「伊拉克试图为民主社会奠定基础」。「在这层意义上,确保所有政治、社会和宗教团体的参与,并保障所有公民的基本权利,乃是必不可少的。没有人该被视为二等公民。我鼓励在这条道路上已迈出的步伐,并期盼能巩固宁静与和谐」。

在促进和平方面,「国际社会扮演了关键角色」;这在伊拉克、全中东和遭逢十年战乱的叙利亚,都是如此。全球规模的合作有其必要性,好能应对「经济不平等和区域冲突」等导致这些国家动荡的因素。目前有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正在采取措施,协助伊拉克重建,「援助难民、国内流离失所者和想要回家的人」,教宗向它们致以感谢,并提到了许多机构,其中包括天主教机构,「多年来尽心竭力协助平民百姓」。

「众多弟兄姊妹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这是个爱德与正义的行动,对持久的和平作出贡献。我祈愿各国不要对伊拉克人民收回友谊之手、有建设意义的手,却要继续秉持共同的责任感与地方当局一同行事,不强加政治或意识型态的利益。」

接著,教宗方济各引用了阿布扎比文件,重申「天主之名不能用来为谋杀、驱逐、恐怖主义和压迫的行径做辩护」。这是因为造物主「召叫我们去广传仁爱与和谐」。天主教会「渴望做每个人的朋友,透过对话,有建设性地与其它宗教合作,投入和平的事业」。

「基督徒在这片土地上的临在历史渊远流长,他们对国家生活的贡献构成了丰富的遗产,并渴望能继续为众人效劳。他们是享有完整权利、自由于责任的公民。他们在参与公共生活时,也将见证出健康的宗教、种族和文化多样性,并能为国家的繁荣与和谐贡献己力。」

教宗在总统府向伊拉克当局表达「感激之情」:感谢他们致力于「建设一个友爱合一、团结互助、和谐共处的社会」。在结束这篇讲话时,教宗恳求全能的天主支持他们的责任,并引领他们众人走在「智慧、正义与真理」的道路上。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