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罗林枢机:教宗为伊拉克带来对话和重建的希望

2021-03-04 20:54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27

帕罗林枢机接受采访

(梵蒂冈新闻网)伊拉克准备迎接首次访问这个国家的伯多禄继承人。教宗方济各将前去安慰这些年因受迫害、战争和伊斯兰国暴行而受苦的人民,鼓励他们继续建筑兄弟情谊的道路和对话的桥梁。伊拉克是亚巴郎的出生地,那里居住著一个最最古老的基督徒团体。如今,这个仍是满目苍夷的国家也要面对贫穷、恐怖主义,以及新冠疫情的创伤。

在教宗启程前,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接受本新闻网采访,强调为建设这个国家、治愈所有创伤极需各方合作,以便重新开始一个新阶段。枢机指出,“教宗在因新冠疫情造成的卫生紧急情况而停顿了相当长的这段时期后,再次展开他的使徒朝圣之旅。他关注这个深受痛苦的国家,一个身上留下战争、恐怖主义、暴力及冲突伤痕的国家”。

“因此,教宗愿意对伊拉克表达特别的关注和关怀。这次访问之旅的目的和意义正在于表达教宗对伊拉克和伊拉克人民的关怀,他发出一个重要的讯息:众人应同心协力、共同建设国家、医治这些创伤,以此重新开启一个新阶段。”

教宗在这4天的访问行程很紧凑,他将探访当地教会团体,在亚巴郎的乌尔城参加跨宗教会晤,并前往曾受迫害和有待重建的地区。帕罗林枢机谈到教宗此行的核心点说,“教宗愿意发出一个展望未来的讯息。除了遭受迫害和殉道外,目前还存在痛苦的情况和现实”。

“教会自身处在困境中,跨宗教对话需要得到推动。如果众人秉持善意和承诺,团结一致为重建而携手合作,这些困难定能克服。我认为这就是教宗要传达的讯息:我们不要因已经发生的一切是多么消极而裹足不前,而应怀著希望和勇气向前展望,去建设伊拉克的现实生活。”

教宗也要会晤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这对建筑兄弟情谊的桥梁有何意义?

帕罗林枢机表示:“需要考虑到,西斯塔尼是什叶派最具象征性、意义最大的人物之一。他素来表示赞成伊拉克国内的和睦共处,表明所有部族和宗教团体都是国家的一部分。这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在基督徒与穆斯林建立兄弟情谊的意义和方向上行走,这种情谊该当是伊拉克的特征。我认为,这将是教宗在伊拉克访问的最重要时刻之一。”

这些年来,上百万基督徒因暴力而离开了伊拉克。教宗的访问会在这方面带来改变的希望吗?

帕罗林枢机说:“在伊拉克的基督徒正热切地期待教宗。他们需要受到鼓励,好能在伊拉克如此艰困的境况中活出基督徒的召叫。这几乎是在基督徒圣召中的一个召叫,也是中东基督徒的召叫,即生活在他们的现实、他们的环境和他们的国家中。教宗将会鼓励这个教会作出勇敢的见证,也会邀请他们留在当地见证基督徒的临在。我们多次说过,若没有基督徒,中东将不再是中东。”

伊拉克政府称教宗前去访问是“一个和平的讯息”。在遭受多年的蹂躏和暴力后,这个国家如何建设稳定、对话和共处的生活呢?

帕罗林枢机指出,“对伊拉克政府和整个社会来说,这自然是一项力求作出回应的重大挑战。我们回到方才已经说过的,即需要迈向团结,共同合作。为做到这些,就必定需要宽恕与修和。需要超越过去,在这层意义上展望新而积极的未来。同时,也应采行措施,如抵拒仍广泛流行的宗派主义” 。

这些挑战包括,“扶助社会边缘,打击腐败、不平等和歧视,让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地位,都能感到是这个国家的国民,具有同等的权利、义务,以及在建设国家中具有相同的热忱和责任感。我认为,这些该当是重建国家的康庄大道”。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