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于困苦中的伊拉克基督徒等候教宗的来访

2021-03-03 20:5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33

伊拉克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将于3月5日至8日访问伊拉克,他的访问行程当然包括了摩苏尔和克拉克斯,他将于3月7日访问这两个城市。那里是伊拉克基督徒的中心地,自称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凶残地迫害当地的基督徒团体,迫使12.5万人离开自己的家园。自2016年,摩苏尔和其它中心地重获自由后,基督徒团体逐渐返回各自城镇,今天,他们在那里生活仍然要冒极大的危险。以上是在伊拉克巴尔泰拉服务的贝诺卡(Benham Benoka)神父接受本新闻网电话采访时所讲述的伊拉克天主教徒的状况。

贝诺卡神父是天主教叙利亚礼司铎,他所在的巴尔泰拉城离摩苏尔只有数公里。他说:“在整个天主教会历史中,是第一次有教宗访问伊拉克,这确实是一件历史性的事件。无人知道将来我们是否会有其它机会。所以,毫无疑问,这是一件盛事,这也因为我们的国家长期处在一个非常特殊和严重的局势中:有持续不断的暴力、巨大的困苦,尤其对我们基督徒来说也是如此。因此,我可以说,所有天主教徒和基督信徒都非常热切期待教宗的来访。”

教宗这次访问的格言是“你们众人都是兄弟”。贝诺卡神父对此表示,“我们都是兄弟姐妹,这是事实。在相互尊重对方的权利、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对他人的责任,以及在各个层面都有正义时,我们众人都是兄弟。当有人想窃取我们的土地、家园和工作,以及我们的安全与和平时,如何实现和睦共处呢?”

贝诺卡神父接著指出,和睦相处和人类兄弟情谊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人类兄弟情谊,我们将永远有一个分裂的国家。但是,为确保所有宗教间的这兄弟情谊,也需要有正义和爱。

教宗的这次访问能给伊拉克带来新气象吗?贝诺卡神父说,所有伊拉克人因同一个暴力而受苦,都因有些人不愿意有和平、安全、兄弟情谊和爱而痛苦。我们期望教宗的访问能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真爱和所有人之间真正的兄弟情谊。“我们衷心希望在我们的祈祷陪伴下,教宗得以履行他这个艰辛的使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