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波枢机谈缅甸危机:请为恢复和平祈祷

2021-03-02 20:0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28

缅甸示威游行

(梵蒂冈新闻网)缅甸自从2月1日发生军事政变以来,人民一再走上街头抗议,军警人员介入阻拦。在仰光和其它城市,2月28日的形势紧张又惨烈,18名示威游行者遭到杀害。缅甸教会十分担忧局势的发展。缅甸主教团主席、仰光总主教貌波枢机在推特上发表了一张照片:一名修女跪在镇暴警察前祈祷。这张照片随后成了这些抗议活动的一大象征。

貌波枢机称国家已沦为战场,并保证「天主教徒会提出与当局合作的全国计划」。枢机写道:「我们渴望鼓励并协调有关各方及时进行新的对话。」四旬期第二主日当天,貌波枢机在弥撒讲道中强调,「唯有爱,而非仇恨,能战胜仇恨」。枢机由衷盼望「这片土地上不再有无辜者流血」。民主、友爱和平等是全国应当迈向的目标。

熟悉亚洲事务的意大利专家维基亚(Stefano Vecchia)向本新闻网表示,貌波枢机的这番话展现出,教会和所有缅甸现有的其它宗教正在为舒缓紧张气氛与促进修和发声。

与此同时,以联合国为首的国际社会,痛斥缅甸政府镇压示威者的态度。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发出了严厉谴责,并要求立刻停止对政治示威游行者使用武力。美国则对缅甸人民表达了团结关怀,该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称缅甸人民「勇敢地为民主和法治奋斗」。与此同时,缅甸军政府撤除了该国驻联合国大使的职务,因为这位大使要求「停止军事政变」,并恳请「国际社会采取有力措施」。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