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塔拉梅萨枢机:唯有与基督紧密结合,教会的存在才有意义

2021-02-27 20:5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32

坎塔拉梅萨枢机

(梵蒂冈新闻网)大众舆论常谈到教会,尤其谈论教会成员的欠缺,却很少提到耶稣。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枢机从这个立论出发,准备今年四旬期的省思内容,将基督置于中心。教宗方济各和圣座人员在四旬期的四个星期五参加坎塔拉梅萨枢机带领的退省活动,聆听他的讲道。

今年默想的主题为“你们说我是谁?(玛十六15):基督学信理,光和启示的泉源”。教宗府讲道神师在接受《罗马观察报》的访谈中,解释了他选择这个主题的原因。他说,他受到了教宗方济各的启发。教宗在去年11月25日的公开接见活动中谈到教会生活的四个基本特性:聆听宗徒们的教导、守护彼此共融、掰饼和祈祷。

“这四个特性提醒我们,唯有与基督紧密结合,教会的存在才有意义。在教会内生长、却脱离这些‘坐标’的一切事物都没有根基。教宗将教会的四个坐标简化成一句话:扎根于基督。假设世界和传播媒体天天谈教会,所关心的不外乎教会的历史,谈的经常是负面的,没有圣德的一面。他们也谈教会组织、教会对时下问题的看法、时事和教会内的流言蜚语。很少提耶稣这个人。”

坎塔拉梅萨枢机接著提到,“信徒与非信徒依照公民价值与共同道德、我们文化的基督信仰根源能够联合的想法,曾一时受到欢迎,在意大利也如此。换句话说,这种默契并非基于基督到来世界上所带来的一切,而是在祂之后产生的事物”。

“这让我萌生了一种渴望,将四旬期的默想锁定在耶稣基督这个人身上。不错,教会内的信友们不断谈论耶稣,但将祂和许多事放在一起谈。我认为这一次只谈祂将会有益处,好似只有祂存在,而且只关注祂是值得的,说到底,祂就是真理!”

那么,四旬期对基督徒有什么重大意义呢?坎塔拉梅萨枢机表示,实际上,我们应了解四旬期对耶稣有什么意义。“耶稣退到旷野守斋,但不仅是也不主要为守斋。祂隐退是为了祈祷,为在人性上完美地配合天父的旨意,为圆满实现即将开始的公开使命作准备”。

“我们也应如此,四旬期首先应是让我们多思索天主的时期,聆听祂的圣言、与日常的烦恼拉开一点应有的距离,这些烦恼会让我们忘记我们为何生活在世界上。教宗方济各在四旬期文告中提醒我们,在这段时期内我们应专注于如何培养信、望、爱三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