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十五

2021-02-27 20:32     阅读量:4820

 

圣教会

75 问 圣教会是什么?

答 是吾主耶稣亲自立的,普天下奉教人共成一会,犹如一身。

(玛16:18-20;若10:14-16;格前20:12-17

 

“教会”这个词是来自希腊文,原义是召集或集会,特别是指具有宗教性质的集会。聚集在这个教会中的,不仅是以色列选民,更包括天主从普天下召集的人。在英语(CHURCH)和德语(KIRCHE)中,都是指“那属于上主的团体”。

 

在教会中使用“教会”这个词的时候,至少有三个含义:礼仪的聚会团体,地方性的信友团体(教区、堂区),普世信友团体(普世教会)。圣经中用各种比喻来说教会,是天主的羊栈、天主的庄园、天主的建筑物、天主的净配等。教会是基督的奥体,彰显基督的光辉。用这么多说法,是为了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教会。

 

“信(believe)”圣而公教会,与对天主的“信(believe in)”是截然不同的。天主是我们的信仰对象,而教会则不是,而是相帮我们信仰天主的团体。教会是属于基督的,被圣神圣化的团体,带领人们在教会中认识基督,朝拜天主圣父。

 

76 问 耶稣为什么创立圣教会呢?

答 为使圣教会继续耶稣在世时所作的工程,并将救赎的功效,分给普世万民,直至世界穷尽。

(玛28:18-20

 

    耶稣为了实践天主圣父的拯救人类的旨意,在现世就开创了天国,就是圣教会。这天国在现世已经开始,藉着耶稣的言行和临在,清楚呈现在世人面前,却等待耶稣第二次来临才能圆满实现。谁接纳耶稣的话,就是接受天主的国。耶稣拣选了宗徒们,培育和坚定他们的信德,授予他们使命和权柄,恩赐圣神让他们更好的传布福音于普天下。

 

77 问 圣教会与别的会(相信耶稣的教会)有什么分别?

答 圣教会是至一、至圣、至公、从宗徙传下来的,与别的会大有分别。

(弗4:4-6;若21:15-17;铎2:13-14;谷16:15-16;玛16:18-19

参阅第4问。

 

所有相信耶稣基督的宗教,统称为基督宗教。在基督宗教中,只有天主教和东正教有宗徒继承,宗徒继承可以确保目前的天主教与基督通过宗徒所创立的教会是同一个,而不是由其他后人所创立。耶稣向宗徒们所承诺的圣神的保护和引导,永远适用于基于宗徒所传下来的教会。16世纪宗教改革后,众多分离的基督新教教派(誓反教)没有宗徒继承来确保信仰来源的正统性,即使有“主教”也不是依据大公教会的礼仪和意向而被祝圣的,因此他们并不属于宗徒的传承。

 

在教义教规和伦理教导等方面,有着很多的不同。由于基督新教教派众多,实在是难以说清楚具体的分别。圣经方面:天主教圣经是新旧约73卷,基督新教是新旧约66卷,并且对圣经的解读是有很多不同的。圣事礼仪方面:天主教有七件圣事,基督新教大都只有圣洗圣事,一些并未按照圣教会的要求来给人领受圣洗圣事,圣教会也不承认他们领洗的有效性。基督新教的圣餐礼,与天主教的弥撒圣祭是本质的不同,是不能共融的。所有相信耶稣基督是主的教会,走向合一共融的道路还有很多路要走。

 

在教会的中的修会团体,并不是独立于教会外的,而是在教会内的献身生活团体。每个不同的修会,都有自己不同的服务神恩,但都是为教会服务的。各个修会都是按着教会的需要,来贡献天主所赋予他们的神恩。基督新教的“会”是教派的区分,而不是同一个教会团体。修会团体的存立、合并与解散,都是要由教会的主管当局批准和监督。

 

圣教会的统制

78 问 谁是圣教会的元首?

答 现在看不见的,是天主耶稣;看得见的,是接圣伯多禄位的教宗。

(玛28:2021:15-17

 

圣教会的元首是耶稣,因为是祂亲自建立了教会团体。祂把领导教会的权力授予宗徒们,尤其是圣伯多禄宗徒作为教会的磐石。在这块磐石上,基督建立了祂的教会,地狱的势力绝不能战胜教会。圣伯多禄是第一任教宗,是罗马的主教,他的继承人也承接这权力,是普世教会主教和教友大众合一的永久和可见的中心和基础。

 

教宗是全球主教团的首领,以基督代表和教会牧人的职务来对普世教会享有完整、最高和普遍的权柄,这个权柄教宗随时可以自由使用。现任教宗方济各。

在地方教会(教区)中,主教们是各自教区形成一体的可见中心与基础,只对托付给他们的教区内的天主子民行使司牧的职权。不过,主教们也属于教省、宗主教区、国家和普世的主教团,所以也应关心相关事宜。

 

79 问 耶稣付给了圣教会什么权柄?

答 付给了教训万民,管理教友,行圣事献圣祭,三样权柄。

(谷16:15

10:16;若20:21-23;路22:19

 

耶稣赋予宗徒们宣讲福音的使命,为了使教会保持由宗徒们传下来的纯正信仰,使教会分享了祂的“不会错误”的恩典。这不能错误的恩典,只在有关信理和伦理教导上。天主子民凭借着信德,完整无缺的度一个信仰的生活。教宗和主教们担负着训导万民认识和接受福音的重任,还要照顾和指引他们照顾的羊群。

 

主教们拥有圆满的圣事权柄,司铎和执事是主教的助手,以身作则树立度信仰生活的榜样,以祈祷、工作、福音宣讲、施行圣事和爱德生活,来圣化各自的教区教友。

 

主教藉着善言善行、善劝和善表,也用权威和神圣的权柄,以基督代表的资格,本着基督的服务精神管理托付给他们的地方教会。主教的权柄,在一定程度上也接受教宗的监督,与普世教会一起行使他们从宗徒们所继承的神圣权柄。

 

80 问 教宗训导教友的时候,能错不能错?

答 教宗若用自己为圣教首领的权柄,教训天下的教友,论断当信的道理,当守的规矩,万不能错。

 

教宗是罗马的主教,是伯多禄的继承人,是全球主教团的领袖,他的职务使他享有不会错误的特殊神恩。他的职务是“以全体基督信徒的最高牧人与导师的身份,在信仰上坚定其弟兄姐妹们,并以决断的行动宣布有关信仰与伦理道德的教义”。在执行这样的职务时,罗马教宗享有不会错误的神恩。几时全球主教团与伯多禄继承人共同执行这种最高的训导职权时,许给教会的不能错误的神恩也存在于主教团中。

 

作为教友面对教宗以不能错误的特权所宣布的当信道理,必须要以信德的虔敬来服膺。即使教宗不以这特权来宣布的教会事宜,教友也需要以信德的服从来聆听,并努力的理解和向教宗的意思靠拢。

 

81 问 为什么不能错?

答 因为是耶稣自许的,天主圣神又常保护默佑。

(路22:31-32;玛16:18

 

    耶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而教会是耶稣的奥体,是圣洁的。教宗宣布当信的道理,表示这段道理是天主圣神教导启示给教会,使教会更明白耶稣所教导宗徒们的道理,所以是不能错误的。天主启示的真理是绝对不会错误的,因为耶稣就是真理本身,而真理要引领相信的人获得永生。天主圣神是教会的灵魂,使教会能够在每个时代都能够正确认知和宣扬耶稣的福音。

 

82 问 圣教会各级的人,彼此有什么本分?

答 教友该听神父的教训,神父该听主教的教训,主教该听教宗的教训,这样彼此连合,按吾主耶稣的话,同归一栈,共属一牧。

(若10:16

 

教宗要像基督一样,关爱所有托付给他的羊群,指引他们走在基督的道路上。主教们必须在教宗的领导下,与普世教会一起执行他们的神圣权柄。主教同样具有人性的弱点,所以要同情无知和错误的人,爱护属下如同自己的子女,勉励他们和自己慷慨地合作,不要拒绝他们的忠言。主教们在他们的助手神父与执事的协助下,正确教导信仰,举行敬礼天主的礼仪,特别举行感恩祭,以真正牧人的身份领导托付给他们的部分教会。

 

至于教友,在信仰上需要服从主教,就像教会服从耶稣,耶稣服从天父一样,好使一切走向合一,见证天主的爱。教友要协助牧人共同建设教会,且不可拒绝牧人的管理,更不可攻击牧人。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