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十四

2021-02-26 10:33     阅读量:6007

 

圣神降临

69 问 耶稣升天的时候,许了门徒们什么大恩?

答 许下圣神降临。

(宗1:4-5

 

耶稣升天时,让门徒们在耶路撒冷等待圣神的降临,来教导门徒们懂得耶稣所教导他们的一切。圣神是天主圣三第三位,是圣三最后明确启示给我们的一位,但是我们对天主圣父和圣子的认识,却是离不开圣神的启示,否则,面对耶稣的教导会像门徒们那样迟钝和没有信德。

 

即使我们有信德,也不能确定在祈祷中每个进入心中的念头都是来自圣神,需要加以分辨。这里提供两个分辨的标准:

  1. 圣神只激励我们去追求真正圣善的事物,就是符合福音教导和教会道理的;否则,就不是来自圣神,而是来自自己的想法,或者是来自魔鬼的诱惑。
  2. 人的欲望强烈和真实,却又是变化多端而不知所终,而天主圣神的启示则是稳定永恒的,会逐渐引导人变得更美好和更光明。灵性分辨的过程需要耐心和毅力,也需要请教有经验的灵修导师或神长,莫要匆匆做决定。

 

70 问 圣神是谁?

答 是天主第三位,圣父圣子从无始共发的,同圣父圣子是一性一体的真天主。

(若15:26 当护慰者,就是我从父那里要给你们派遣的,那发于父的真理之神来到时,祂必要为我作证3:5 人除非由水和圣神而生,不能进天主的国。

 

    圣神的“神”是从希伯来语的“气息、空气、风” 翻译过来的。这个超越人的经验所能认识的气息,就是天主圣神本身。天主圣神是护慰者、真理之神、应许之神、上主之神、天主之神、光荣之神。

 

圣神还有8个象征性的标记,比如:圣洗圣事的水,圣化人的傅油,象征圣神改变能力的火,圣神显现的云彩和光,圣神傅油的永恒印记,呼求圣神的覆手,圣父的右手指,鸽子。

 

圣神与圣父圣子是同性同体,一个天主。我们对圣父圣子的赞美,也是与圣神密切相关,并不存在忽视圣神而重视圣父圣子的道理,因为天主圣三是一体的。我们对圣父圣子的敬礼,也是在圣神的运作下才得以实现的。圣神圣化了我们的举动,藉着基督,向圣父呈上祈祷。

 

71 问 天主圣神什么时候显然降临了?

答 耶稣升天后第十日,天主圣神藉猛风的声,火舌的形,显然降临了。

(宗2:1-4

 

    耶稣死后第三天复活,第四十天升天,第五十天是圣神降临,也被称为五旬节。宗徒们听从耶稣的嘱咐,与圣母一起在耶路撒冷等待圣神的降临。从这一天开始,天主的教会,基督的奥体——圣教会诞生了。按圣经宗徒大事录的记载,圣神的降临是藉着从天上来了一阵响声,好像暴风刮来,有些散开好像火舌的形状,降临到了宗徒们中间。我们可以在圣神降临的圣像中看到,宗徒们头上有一个火舌的形状。

 

72 问 圣神降临的时候,赏了门徒们什么恩典?

答 坚固宗徙们的心,赏了他们富裕的恩宠,使能宣布耶稣的道理,传扬圣教于普世。

(宗2:14

 

    圣神把天主的爱赐给人,让天主住在人心中,赦免我们的罪过,恢复因原罪而失落的相似天主的光彩。宗徒们得到了圣神的恩典,更勇敢地去完成耶稣基督所交托的福传使命。宗徒们从胆小怕事的逃避,到圣神降临后不怕牺牲的勇敢宣扬福音,最后为福音舍生致命,是圣神赏赐给门徒恩典的最有力体现。当教会努力宣扬福音时,就是圣神临在教会最有力的体现,而不传福音,就是远离圣神。

 

73 问 天主圣神也在信友的心中么?

答 也在信友的心中,赏赐圣宠与恩典,光照明悟,感动爱欲,使能辛勤修德,勉励成圣,将来得永远的真福。

(若14:16-17;格前3:16;铎3:4-7

 

我们要在教会内,经由教会来认识圣神。在教会内,圣神是教会的灵魂。圣经是圣神启示默感而写成。初期为教会做出大贡献的教父是圣传的证人。教会的训导权由圣神的支持和引导,而圣神藉着教会的圣事礼仪圣神带领我们与基督相遇共融;在祈祷中圣神为我们转求;教会由圣神的神恩和职务而形成,藉着宗徒们和基督徒信仰生活的标记,以及圣人的见证来彰显自己的圣德,并因此来继续施展救赎的洪恩。

 

圣神准备人,用圣宠吸引人走向基督;把复活的主显示给他们,让他们与基督相遇;提醒他们记起主的话,对主充满信德;开启他们的心智,了解基督死亡和复活的意义;使基督的奥迹临在他们中,更使他们生活在圣体圣事内,好使他们与天主修和、与天主共融,进而能够善度信仰生活,活出更丰富的生命。

圣神的计划是要人成圣,所以无论是在快乐的,或者是痛苦的经历中,祂都在我们生活中运作。

 

74 问 圣神在圣教会内,施行什么德能?

答 圣神如同圣教会的灵魂,与她亲密给合,使她生活,指引她在真理及圣德道路上前进,永无错误。

(若16:13-14

 

    教会因圣神降临而诞生,圣神如教会的灵魂,使教会在各个时代和民族中充满活力,见证福音对人类的拯救。圣神营造教会,使教会逐渐在各方面走向基督,充满天主的临在。圣神的圣化能力,使教会在举行圣事礼仪时,能够让人在教会的礼仪和爱德行动中,与基督有美好的相遇,得到更多天恩圣宠。圣神在教会内,让教会更正确的认识和宣扬基督的福音,为教会确保启示的正确性,得救道理的永不错误性。在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时,圣神更新教会的体制和宣讲,为能引领世界走向普世君王基督。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