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再次呼吁核裁军并控管武器

2021-02-25 19:5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15

武器

(梵蒂冈新闻网)面对当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威胁,圣座再次吁请全面裁军,或是在有效的监管和查验系统下限制武器。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总主教2月24日在寄给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的视频讯息中作出了上述呼吁。加拉格尔总主教表示,「国际社会今天正在面对许多攸关安全的挑战。本届会议务必承认,某些特定议题因其对公益的贡献,应当超越个人的狭隘利益」。

在视频讯息的开头,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向与会者转达了教宗的亲切问候和祝愿,期许他们能「再次感受到迫切性和共同责任」,从而打破僵局。这位总主教接著指出,「对和平、安全与稳定的渴求乃是人心最深的渴望之一,虽然这些高尚的期盼在裁军领域明显地因多边主义的式微、当前两败俱伤的气氛而窒碍难行」。

裁撤核武器、生物武器及化学武器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在外层空间、网络空间和人工智能方面日益加剧的军备竞赛。这样的竞争在致命性自主武器系统的例子上可见一斑。此外,圣座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小型武器、轻型武器和爆炸性武器的非法运输。这些武器被用来在学校、医院和敬礼场所制造混乱,导致公共基础设施受损,影响人类整体发展的愿景。与此同时,庞大的军事支出助长了无止境的军备竞赛的恶性循环,阻碍资源用来对抗贫穷、促进教育、解决不平等和保障健康。关于这点,加拉格尔总主教谴责了国家安全与增加武器之间的关联,称之为「错误的逻辑」。在这种情况下,「替死亡效劳的金钱和才智,以及为生命服务的金钱和才智之间,二者不成比例」。

尽管如此,加拉格尔总主教依然指出若干鼓舞人心的迹象,包括《禁止核武器条约》,以及俄罗斯与美国延长五年效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再者,圣座也对即将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充满盼望,期许它「将促成与我们共同心愿相吻合的具体行动,以期尽早确定终止核武器军备竞赛的日期,并在核裁军的方向上采取实际措施」。

无核武器的世界是「可行又必要的」。《禁止核武器条约》的生效更加坚定了加拉格尔总主教的信念,而他的这份信念也体现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精神里。总主教指出,《禁止核武器条约》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受到同样的道义责任和目标所鞭策」,「互相加强又彼此补充,展现对和平、安全及稳定的渴望确实热衷殷切」。

有鉴于裁撤军备和管制武器的问题错综复杂,圣座向与会国家提出以下两点建议。第一、圣座鼓励与会国家「致力于深入研究查验的议题,以便于通报未来可能针对裁撤军备和控管武器的谈判」。加拉格尔总主教阐明,查验不仅是建立信任的重要措施,也是在「信任与辨别」的前提下「确保条约效力的基本元素」。为此,总主教敦促与会国家运用新科技所提供的机遇,促进可靠的查验措施,在核裁军和其它武器的裁撤方面更要如此。

圣座的第二项建议是继续「正式讨论有关限制武器和在有效的监管及查验系统下普遍全面裁军的议题」,这些讨论对大会格外有益。考虑到恐怖主义、不对称冲突、网络安全、贫困和环境问题等因素,与裁军有关的正式讨论更是助益良多。

此外,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也强调,必须推动「更有凝聚力、更负责任的合作」。加拉格尔总主教引用教宗方济各常说的话,重申唯有万众一心,我们才能度过当前的难关,因为「除非每个人都安全了,否则没有人是安全的」。

在视频讯息的结尾,加拉格尔总主教总结道,裁军不能再被视为一个客观的选项,却是一项「道义责任」。因此,总主教吁请众人再次感受到迫切需要实践承诺,取得那些迈向和平与友爱的长久协议。人们应当在若干议题上达成共识,跨越个人利益和私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