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州废除死刑,教会对此表示欢迎

2021-02-24 20:5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03

死刑室

(梵蒂冈新闻网)美国弗吉尼亚州通过了废除死刑的法律。对于长期在世界各地反对死刑的人来说,这是一大胜利。美国已有23州决定废除死刑,而弗吉尼州众议院通过的这条法律却意义格外深远:里士满是美国数一数二古老的城市,而该州是美国历史上执行过最多死刑的地方。当地的首次死刑可追溯至1608年,当时处决的是一名西班牙男性。死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弗吉尼亚州从第一次诉诸于死刑以来,已实施了约1400次。

关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废除死刑的情况,圣艾智德团体反死刑活动协调人尼亚维(Marco Gnavi)神父表示,「这是历史性的转折点。在天主教会、众多协会和所有摸著良心承认已有太多死亡的普罗大众的同心协力之下,促成了这一转变」。许多青年也表明反对死刑。

尼亚维神父接著讲述了国际舆论反对弗吉尼亚州死刑的历史。他引用了一个知名的案例:奥台尔(Joseph Roger O’Dell)因一级谋杀罪被判死刑后,于1997年被处决。尼亚维神父指出,当时包括若望保禄二世和加尔各答的德勒撒修女在内,很多人为奥台尔请求法外开恩。那么,今天为什么会发生这个历史性的转折点呢?这位反死刑活动的协调人表示,「原因有很多。但我们当然不能忘记那条由若望保禄二世开启、本笃十六世承先启后、最终在方济各牧职期间大功告成的道路」。2018年8月,教宗方济各修改了《天主教教理》有关死刑的条文,写道:「教会依照《福音》的教导,表明『死刑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残害人的不可侵犯性和尊严』,同时决心致力于在全世界废除死刑。」

今年二月初,弗吉尼亚州表明要废除死刑时,当地教会便予以热烈欢迎。阿灵顿教区伯比奇(Michael F. Burbidge)主教和里士满教区克内斯托特(Barry C. Knestout)主教签署了一份声明。他们写道:「我们赞成参议院和众议院的投票,并以祈祷支持可怕罪行的受害者家属。」同时,神长们也「明确又坚信地」重申《天主教教理》的内容:「死刑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它残害人的不可侵犯性和尊严。」主教们强调,「死刑今天是不可接受的」。即使被判决的人罪孽深重,死刑「依然有悖于天主对每个人和社会的计划,与祂慈悲的正义背道而驰」。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