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西亚主教们反对将1200名缅甸人遣返回国

2021-02-24 18:49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30

(梵蒂冈新闻网)“据当地和国际不同消息来源的报道,马来西亚打算将1200名缅甸国民遣返回国,在这些人中也有难民和申请庇护者”。马来西亚主教团2月23日在一份公告中如此写道。天亚社消息称,马来西亚的主教们要求政府秉持人道主义,避免将缅甸国民遣返回国。

2月初,缅甸驻吉隆坡使馆致函马来西亚外交部,要求将三艘缅甸海军轮船上的“1200名无证件缅甸国民”遣返回国。马来西亚移民局局长道得(Khairul Dzaimee Daud)接受了这项请求,三艘轮船该当于2月23日离开马来西亚海岸。

数个月以来,马来西亚民众对国内外国劳工和罗兴亚人表现出愤怒的事件时常发生,这些外国人被指控传布新冠疫情,给已经处在困境中的该国资源添加了负担。随后,马来西亚当局便针对移民进行了突袭和逮捕行动。从去年起,数百名无证件的移民和申请庇护者遭到逮捕并被关进12个人员拥挤的拘留中心。

马来西亚主教们表示,“在缅甸政局极不确定的时刻,我们的信仰告诉我们不可保持缄默和做同谋者,以这种行动对待这些因严重人道危机而逃亡的人”。主教们强调,“确保较脆弱的难民、移民和申请庇护者人身安全的责任不应只依照国际法行事,也应以基于慈悲、怜悯和爱的人道主义法律为考量”。

因此,在缅甸发生军事政变、政局纷乱的情况下,主教们邀请马来西亚政府勿将这些人的性命置于不确定和不明朗的命运。主教们也要求政府“允许国际组织,如联合国难民署对这些人进行检验,好使他们的人身安全得到保障”。主教们表明,“作为尽责的马来西亚人,我们不能将任何一个人置于会感到恐惧、不确定和困窘的情况中”。

最后,主教们提到教宗方济各的《众位弟兄》通谕,强调“我们同属于一个人类大家庭”,“我们的人类兄弟情谊越过地理和距离上的障碍”,教会“面对需要帮助的人和脆弱的人不能视若无睹,不论他是谁及从哪里来,在严重危机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