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问答释义卷一连载十二

2021-02-21 16:27     阅读量:5576

 

圣母玛利亚卒世童贞

53 问 天主怎样降生?

答 拣选了童贞玛利亚为母降生。

(路1:26-38

 

在天主所预定的时期圆满时,天主派遣天神嘉俾厄尔预报给玛利亚因圣神怀孕的恩许,圣母的怀胎是以真人的姿态出现在世界眼前的,是绝对完满的天主性。天主圣神在圣母玛利亚身上的化工,让圣父永生的爱子从玛利亚身上取得人性所应具备的一切。

 

圣母玛利亚因着服从天主,而成了人类的母亲,成了自己和全人类得救的原因。玛利亚成了耶稣的母亲,接受了天主救恩的计划,全心全灵全力为救赎的奥迹服务。她将自己的生活完全奉献给耶稣,没有考虑要有其他的孩子。

    

54 问 童贞女怎么样生耶稣呢?

答 因为天主圣神的全能,以圣母净血成胎,碍不着圣母的童贞。(路1:26-38;玛1:18-25

 

玛利亚因圣神所怀孕的耶稣是她的骨肉儿子,也是圣父永生的爱子,是天主圣三第二位圣子,所以玛利亚是真正的天主的母亲。童贞女怀孕是天主的作为,绝非人所能了解和力所能及的事情。先知依撒意亚也曾预言:看,一位贞女将怀孕生子。

 

基督的诞生不但没有减损玛利亚童贞的完整性,而且还圣化了她的童贞纯洁。基督是新亚当,开启了新的创造,必须是从天上来的。玛利亚从怀孕、分娩、作母亲的一生都是童贞的,只生养了耶稣一个儿子,没有生育其他任何子女。

 

耶稣的行实

55 问 耶稣在里诞生?

答 在如德亚白冷郡,很贫寒的光景里诞生;因为耶稣愿意从一入世,就补赎我们的罪,又为叫人轻看世物。

(路2:1-7

 

如德亚是犹大的旧翻译,白冷郡与白冷城、伯利恒是一个地方名的不同音译。按路加福音记载,当时是凯撒奥古斯都,季黎诺作叙利亚总督,黑落德作犹大王,诞生地在犹大的小城市白冷。

 

耶稣的出生是贫寒的,没有客栈和各种保障,生在寒冷清苦的马槽中,而牧童是祂的第一批证人。耶稣的降生救赎是实实在在的参与到了人类生活的最底层,好能把所有人都能够拯救出来。我们每年圣诞节庆祝耶稣的诞生,礼仪中跪下和俯首诵念信经中有关耶稣降生的道理,也是为感谢耶稣降生救赎的大恩,光荣赞美天主的无比大爱。

 

56 问 耶稣怎么过了幼年的时候?

答 隐居纳匝肋,听圣母圣若瑟的命,立孝顺勤劳的美表。

(路2:39-4051-52

 

   耶稣诞生八天后按照梅瑟法律接受了割损礼,成为亚巴郎的后裔。祂出生后四十天,玛利亚若瑟带耶稣到圣殿里,按梅瑟的法律献给天主。根据三样礼物和传统,说有三位东方贤士来朝拜耶稣小圣婴。

 

然后就是逃亡埃及的日子,而在埃及的日子,圣经并未说什么。后来,回到纳匝肋(以色列北部)——一个犹太人眼中不会出好事的地方,接触到很多的外邦人。耶稣正是为了将所有人,不分犹太人和外邦人,都从罪恶中拯救出来。耶稣过着平凡的日子,没人发觉祂的身份,热心过着普通犹太人孩子的生活。

 

耶稣十二岁去圣殿过节,是祂幼年一个被记载下来的事件。祂表现出自己与天父关系的重要性,但是时候未到,仍旧选择回到纳匝肋服从圣母和若瑟的教养,在天主前和人前成长。对于耶稣所要做的事情,圣母和若瑟是真的不明白,只能默存在心,反复思索,寄托在信德之上。

 

耶稣长期隐居的生活,在四部福音都未曾多言语,实在是一种集体的沉默。这让人想起保禄在蒙召之后,长达十几年的沉默,也是一笔带过。他们心中都有着非常炽热的心火,却又经历这么长久的沉默。至于他们的传教生活,新约圣经记载的只是短暂几年,却造就了难以估算的影响。这是天主的智慧,为教导我们得救足够了。

 

57 问 耶稣过了三十岁,做些什么?

答 出外传教,讲了天国的道理,立了各样德行的表样,又显示了许多圣迹,证明自己是天主圣子,是天主预许的救世者。

(路3:23 耶稣开始传教的时候,大约三十岁,人都以祂为若瑟的儿子。

 

福音告诉我们,耶稣是大约三十岁开始打破隐居的沉默,走出去宣讲天国来临的好消息。洗者若翰的洗礼是浸水礼,是为转变和净化人心,以准备基督的来临。耶稣首先接受若翰的洗礼,接受旷野四十天的挑战,让人看到祂比若翰更胜一筹的言行。然后,耶稣拣选若翰预备的门徒,还有祂想要的其他门徒,以言以行来教导门徒们有关得救的道理,启示祂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

 

耶稣来自于底层社会,隐居在犹太人和外邦人共同居住的纳匝肋,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所以用大众能听懂的话,彰显出了天国伟大的奥秘。对于这奥秘,却被原本应该准备好迎接默西亚的司祭、经师中有权力者所摈弃,而妄图保存现世的利益。对耶稣救世计划的任何破坏活动,都未能得逞,因为耶稣的复活赢得了一切。

 

耶稣所做的一切神迹,是无法掩盖和低调的标记,告诉世人默西亚的确来了。这默西亚不属于哪个人,也不属于哪个民族,而是属于整个人类,甚至可以说是属于整个受造界,因为耶稣要把整个世界的秩序重新带到天主那里去。祂实现了旧约中对默西亚的预言,更超越了人们对默西亚的预期,以苦难、圣死和复活的奥迹,满全了天主拯救人类的伟大计划。世界的新秩序,是以是否接受耶稣为准则的。接受耶稣是一种按照福音生活的选择,就是在这个世界上承行天主的旨意,而不是只喊“主啊”。

 

58 问 耶稣怎么样救赎了众人的罪?

答 甘心受苦受难,被钉十字架上死。

(玛2733-50;铎2:14 祂为我们舍弃了自己,是为救赎我们脱离一切罪恶,洗净我们,使我们能成为祂的选民,叫我们热心行善。

 

耶稣为了服从天父和爱人,而自由选择了以这样悲惨苦难的圣死,来为我们罪人作赎罪祭,是天主对我们的爱。这爱是一个不容易理解的奥秘,因为圣子耶稣经历了如此苦难的一生,最终被折磨钉死了。究竟谁该为耶稣的死亡担负多少责任,是不容易说清楚的,但是每个罪人都是救主受苦受难的原因。不过,耶稣做的这一切并不仅仅是为小部分人,而是为了拯救整个人类于罪恶之中,使我们能够重新与天主和好如初,再次能够称天主为父,走上得救成全的道路。

 

耶稣的受难、圣死、复活和升天,是我们得救的核心:逾越奥迹。这也是教会礼仪每年所庆祝的核心,也是教会信仰宣讲的核心,更是人类获得永生的关键,因为基督战胜了痛苦和死亡的毁灭,带给了人类新的生命。我们每次举行感恩祭,都是在纪念这项伟大的奥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