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旬期内,认识并实践基督徒忏悔补赎的意义

2021-02-19 21:3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689

(梵蒂冈新闻网)四旬期和疫情大流行:这两个时期,一个是教会生活的一段礼仪时期,另一个是影响全人类生活的疫情大流行。一些传统的精神财富好像已经过时,不被人重视,至少在西方有这样的情形。这是宗座圣赦院院长皮亚琴扎(Mauro Piacenza)枢机2月18日在致全球信友公开信中开始的反思话语。

皮亚琴扎枢机在信中首先提醒全世界民众在疫情大流行期间,“至少部分地放弃个人的自由权,通过必要的卫生健康措施牺牲自己的“生活方式”,既是服从民政当局的指示。

接著,枢机阐述四旬期的意义。他写道,在周三圣灰礼仪的祈祷文中,我们以守斋和忏悔补赎的悔改之旅开始祈求天主,它将使我们能够与那隐秘的敌人,即与“邪恶之神”作抗争。它很快给我们“打开一个积极的视野,那就是基督十字架所获的胜利”,所有人都蒙召参与其中。四十天这个“神圣的数字”代表著真正皈依和救恩的时期。

皮亚琴扎枢机继续写道,四旬期始于忏悔补赎的撒圣灰礼仪。“请记住,你原是灰土,将来仍要归于灰土”,这句话提醒我们,我们是完全依赖天主的受造物,尘世生命注定要终结。枢机解释,忏悔本身包含著“一种最深奥的喜悦和坚强不屈的正义”,这正义必须被重新发现。正义是“回应爱的一种意志表达,这爱就是基督承担了世界的罪过,以自己的十字架、苦难圣死和复活更新了因罪恶而损坏的世界”。

基督徒的忏悔补赎是天主圣神赐予的一种德行,因著这德行,人能将自己的生命托付于上主,接受与祂同受苦难,因而参与到基督的新生命中,把自己交付于十字架。

随后,就具体的忏悔补赎神业,宗座圣赦院院长列举了教会礼仪与灵性的传统:

1,         作一个对自己正确认识的良心省察;

2,         通过祈祷、守斋和施舍而悔改,与天主、自己和弟兄姐妹们修和;

3,         通过“四旬期刻苦”,在日常生活中纪念基督的临在;

4,         通过拜苦路纪念救主的苦难圣死;

5,         诵念忏悔补赎圣咏诗篇;

6,         诵念圣人列品祈祷文;

7,         为播种和收获时节而举行的忏悔补赎游行,这传统从未被废除,而是变得更迫切了;

8,         在举行弥撒圣祭和朝拜圣体时,深情地默想基督的苦难与复活奥迹;

9,         向荣福童贞玛利亚祈祷。

最后,皮亚琴扎枢机总结道,愿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基督徒的忏悔补赎臻于成熟,使我们能够拥抱且能看到疫情大流行的紧急时刻是获得救恩的机会,并能重获心灵的喜乐与自由。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