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斯魏总主教默想中的基督受难史

2021-02-18 21:3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897

公拜苦路

(梵蒂冈新闻网)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私人秘书、教宗府总管甘斯魏总主教日前发表了一本新书,题名为《苦路》。精通哲学和神学的冯楚伊特维克(Nina Sophie Freiin Heereman von Zuydtwyck)女士在书序中写道:「甘斯魏总主教对于苦路每一处的默想简短、深刻又感人,让人能克服我们信仰的空间和时间的限度,与降生成人、为了爱死而复活的耶稣相遇。」

在这本新书中,苦路每一处的结尾都有短短几行发人深省的话语。在这条苦路上,每一个伴随耶稣走向加尔瓦略山的人,或许都会提出这些问题:耶稣为什么跌倒?祂的母亲凝视著祂多长的时间?这些问题使耶稣受难的场景历历在目。

关于耶稣抵达哥尔哥达的那一幕,甘斯魏总主教写道:「在山上,祂终于能把肩头的十字架放下来。这不是从祂身上拿走的唯一物件。祂被脱去衣物,赤身露体,鞭打后的伤口血迹斑斑,士兵们注视著祂,那些从耶路撒冷赶来的人们对祂投以病态的好奇心。从那时起,没有一个画家胆敢如此描绘,唯有天父这般绘制,好能日后永远印在祂的裹尸布上。」

甘斯魏总主教的默想为头戴荆棘冠冕的「耶稣君王」带来独特的活力。总主教表示,十字苦架一竖立起来,祂便「能扑向天际,在即将窒息而死以前,抽动著身躯吸取空气」。祂是个人、是个「再也无能为力」的天主。在祂身受极刑的时刻,「祂的母亲、祂钟爱的门徒若望和玛利亚玛达肋纳泪流满面」。他们是苦路最后的要角。

在这本新书的结尾,甘斯魏总主教谈论了开启墓穴时的那颗滚动石头。总主教指出,「上主被当作罪犯来处决,而现在祂以君王之姿在祂的墓穴里安息。天国的馨香涌入洞穴,战胜坟墓门口沉重石块的重重抵抗,髑髅山脚的花园里香气四溢。看,金星在天上初现光芒,山羊号角的响声似乎不绝于耳,圣殿里传来以色列不再为奴的喜讯、宣报了逾越节的开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