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儿童癌症日:教宗发推文关怀病童

2021-02-16 21:3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59

教宗2018年接见癌症病童和医护人员

(梵蒂冈新闻网)「愿上主激励每个人去亲近受苦者,首要对象是年幼的受苦者,并以弱小者为先。我把医生和所有病童托付于童贞圣母玛利亚,求她以母爱看顾他们。」教宗方济各于2月15日第20届国际儿童癌症日在推文中如此写道,寄托他对儿童肿瘤科工作人员的关怀和团结之情。本届国际儿童癌症日关注的对象正是医护人员和病童。

近年来,癌症的常规治疗效果显著、鼓舞士气。罗马耶稣圣婴医院儿童血液肿瘤科医生德尔布法罗(Francesca Del Bufalo)女士接受了本新闻网采访,提到癌症治疗的进步。她说:「儿科年龄层的数据令人振奋。它与我们常见的成年患者的情况不同,大约70%的儿科病患能痊愈。再者,我们观察每个科别,数据更能鼓舞人心。比方说:综观急性白血病的领域,我们得知今天总体而言,病人能存活五年以上,预期的治愈率约有八成五。若我们回顾上个世纪70年代,10%的白血病患者痊愈,即可称为高治愈率。这让明白我们在治疗这些疾病方面能力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医患沟通对于临床治疗来说相当重要。那么,儿科肿瘤医生如何与年幼的病患进行沟通呢?德尔布法罗女士表示,「这自然是个困难的问题。我们进行沟通,因为从来不必说谎,不论是面对儿童还是青少年,因为之后这些经历的主角是他们。至于如何沟通?这是个极为复杂又有趣的问题」。

这位医生指出,必须找出与病人沟通的适当渠道,而对儿童和对青年的沟通渠道有所不同。「孩子往往需要找到一些形式来体现他们的处境,但是既不能惊吓到他们,同时又要让他们理解一切正在进行的事有多么重要;否则他们恐怕会担惊受怕,自然而然地不愿意配合,不了解正在发生的事。对于青少年,我们有另一套沟通方案,显然更详细、更具体。在这种情况下,也需要不断鼓励他们,让他们看到所有的积极层面;否则可能会引起一些心理反应,对他们来说心理状态本来就很关键」。

为了提升儿童癌症领域的医患沟通,肿瘤科医生「与临床心理科密切合作」。「在微妙又重要至极的时刻」,由后者协助前者进行沟通交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