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华愣定瞻礼,教宗在三钟经祝福有情人

2021-02-15 21:3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2254

教宗与新婚夫妻

(梵蒂冈新闻网)普世教会于2月14日庆祝圣华楞定主保瞻礼。教宗方济各当天在诵念三钟经后,向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提及这位圣人。教宗说:「今天,在圣华楞定的日子里,不能忘记向未婚夫妇和情侣献上一份心意、一份祝福:我以祈祷陪伴他们,并降福他们。」

圣华楞定是主历197年的特尔尼人。他是当地主教,一生行爱德。圣华楞定喜爱花朵,常送花给未婚夫妇,祝福他们幸福美满。据说,圣华楞定在遇害以前,为一名皈依的士兵和一名基督徒少女祝福婚姻。这位圣人为了他从未放弃的信仰,先是遭到囚禁,后来皇帝下令判他斩刑,因此他于273年2月14日在罗马献出生命。圣华楞定的见证颂扬了忠贞又含忍的爱情。每个时代的有情人都要培养如此的爱,即使在今天的疫情和卫生危机之下也不例外。

这条爱的道路与「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文化」互不相容,而是由一个个许诺终身的决定所铺成的。2014年2月14日,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广场上接见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万多名青年,为他们指示了爱的道路。当时,这些青年正在进行婚前培育,教宗回答了他们其中几个人的提问。第一个问题关乎对「永远」的恐惧。教宗强调,「很多人害怕作出许诺终身的决定」。爱情是一种关系,是「日益增长的现实」。它跟房舍一样需要携手建设,无法单凭一人之力建成。这份对「永远」的恐惧要如何医治呢?教宗表示,它的医治要靠「每天信赖主耶稣,让自己的生活成为日常的灵修道路,借由一个个小步伐、一次次共同成长,走这条灵修道路,努力成为信德成熟的男女」。

教宗回答的另一个问题关乎婚姻生活的「特色」。教宗当时阐明,「同居共处是一门艺术、是一条坚忍、美妙又迷人的道路。它并不停止在赢得彼此芳心的那一刻,而是以此作为起点」。婚姻也是个每天孜孜不倦付出的工作,教宗把它比喻成手工匠人和铸金匠人的手工活,「因为丈夫的任务是让妻子变得更有女人味,而妻子的任务是让丈夫变得更有男子气概」。这是「作为男人和女人在人性方面」的成长。

隔年,2015年5月27日,教宗方济各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表示,订婚时期能成为「入门阶段」。入哪个门呢?惊喜之门:惊喜地认识「上主通过教会来充实新家庭视野的灵性恩典,让家庭得以生活在上主的祝福内」。「换句话说,订婚期是两人蒙召在爱情方面下功夫的一段时期,努力地一同参与、分享并深入探索」。

此外,教宗也曾多次叮嘱众人常把三个关键词挂在嘴上:请问、谢谢和对不起。教宗指出,「请求许可,意味著懂得礼貌地进入他人的生活。今天在我们的家庭里,在我们的世界上,充斥著暴力和傲慢,需要更多的礼貌。而这要从家庭做起」。说声感谢,看似简单。「但我们知道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必须懂得表达感谢,才能在婚姻生活中好好地并肩前行」。第三个关键词是对不起。一个人若是学会请求宽恕和施予宽恕,他的婚姻就能行稳致远。这三组关键词结合在一起,便形成一个忠告:一天结束以前必定要和好。

2013年10月4日,教宗方济各在亚西西与青年相聚时,曾经提到「成家需要勇气」。教宗回答了有关婚姻的提问,强调这是个「不折不扣的圣召,一如司铎职和修会生活那样」。「一对缔结婚姻的基督徒,承认了他们的爱情故事乃是上主的召叫、是男女两人合为一体、共度一生的圣召。婚姻圣事以天主的恩宠环抱著这份爱,并扎根于天主内。因著这份恩典、因著这项召叫的确信,他们能够安心启程、无所畏惧,他们能同心协力应对一切!」

愿世上所有家庭更加受到福音中纳匝肋圣家的榜样所吸引,在童贞圣母玛利亚的助佑下,成为「新的人性和普世具体团结的酵母」。教宗方济各去年怀著如此期许,宣布了「爱的喜乐」家庭年。在《爱的喜乐》宗座劝谕问世五周年之际,这个特殊的家庭年将于今年3月19日展开,并将于2022年6月26日结束。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