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瑟年:默默守望——大圣若瑟综述连载8

2021-02-11 13:43     阅读量:7018

 

《问问耶稣中提及的耶稣的家庭

 

    四大圣史有关耶稣家人们的记述并不很多,只从几个不同的片段中为我们描述了耶稣家人们的形象:他们住在纳匝肋,出身贫穷,但宗教气氛浓厚。可见圣史的注意力并非在此,而是透过耶稣的答复,拓展了对“家人”的观念:血亲不能建立真正的亲属关系,唯有奉行天主旨意,聆听祂的圣言并努力付诸实行的人,才是耶稣的家人。

    从耶稣出生八日行割损礼时奉献的祭品:一对斑鸠或两只雏鸽(路2:24)来看,这是属于穷人的奉献(肋12:1-8)。传说耶稣的父亲若瑟只是个木匠,在耶稣公开生活之前,也曾继承父业,当过木工(谷6:3)。

    圣经上,耶稣的父母若瑟和玛利亚的信息十分有限,对于若瑟,玛窦的评语只有一个“义”(玛1:19),不过,这个“义”字,可说已综合了整个犹太宗教、法律和伦理的满全,一个义人就是一个理想的、标准的犹太人。

    耶稣生长在一个人间家庭,祂的父母也只是人间父母。虽然这一对天主特选的夫妻,在宗教操守上已接近完美,对犹太人的默西亚期待也有很深的领会,甚至曾经分别得过从天而来的启示,但是,无论如何,这一切都只能属于旧的体制。在最大的启示还未出现之前,他们对天主发自永恒的救世计划,也只能算是一知半解而已。而耶稣就在这样一个家庭氛围中,祂的智慧和身量,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长(路2:52)。

 

《问问耶稣:耶稣改变你生命的70个答案》,周小雄 著,河北信德社,2019年12月,18-19页。

 

 

 

《耶稣——对其历史原貌的探讨》中的背景资料

 

当时人的寿命

人的平均寿命是30岁左右。很少有人能活到50或60岁。——64页,第一段末。

 

纳匝肋的工作

    加里肋亚不像犹大地区。耶路撒冷圣城显得那么遥远。在千里之外,丘陵地带的纳匝肋乡镇,宗教生活并非围着圣殿和祭献进行。著名的法学士未曾到过纳匝肋。纳匝肋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镇,仅有200或400个常住居民。它未被犹太人的圣经提到过,甚至都不在则布隆支派的城镇名单上。

    村民们自己负责在家里及安息日集会中培养自己的信德。那是一种相对保守的、基本的信仰,或许并未受到更复杂的传统的约束,但深深扎根在人们的心中。即便在那个贫穷的小村子里,纳匝肋人仍旧知道自己是属于天主所爱的子民。在安息日早上,所有的街坊邻居都相聚在村里的会堂中祈祷。这是这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

 

工匠的生活

    资料上讲的很清楚,耶稣是一个“工匠”(craftsman),就像他的父亲一样(《谷》6:3和《玛》13:55中,希腊术语“tekton”不应被译为“木匠”,而应译为“建造者”(builder)。这个字是指使用不同的材料,如石头、木头,或铁,进行建造的工匠。)他的工作和现代的木匠有所不同。他的工作虽用到木头,但也用石头。一个乡村木匠的劳动涉及不同的作业。不难猜测别人请耶稣做的事情:整修被冬季寒风所侵蚀的、用茅草和黏土盖的屋顶,加固房梁;做木门、木窗、简单的箱柜、粗制的板凳和灯台,及其它简单的物件;但也有可能为新婚夫妇建造一间房子,整修葡萄园的梯田,或在岩石地里挖一个坑用以榨葡萄汁。

    在纳匝肋本地,并没有足够的工作能让一个工匠养家糊口。一方面,一个简陋的家里只需适当地配置陶制与石制的器皿、篮子、草垫、日常生活所需的基本必需品;另一方面,最贫困的家庭会自己建造房子,而在冬天,农民会自行修理农具。若要找到工作,若瑟和他的儿子都要离开纳匝肋,穿街走巷地到各个城镇去。

 

《耶稣——对其历史原貌的探讨》修订版,若瑟 安多尼 帕格拉 著,胡彦波 依爱 译,信德社 乐仁社,2016年7月,第二章:在纳匝肋的生活,57-74页。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