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接见驻圣座外交使团:人类兄弟情谊是应对危机的良药

2021-02-09 22:3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84

教宗方济各2月8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驻圣座外交使团的外交人员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按照传统惯例于2月8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驻圣座的外交使团,与各国外交人员互贺新年。圣座目前与183个国家建立了邦交关系,也与欧洲联盟和马耳他骑士团保持外交关系。接见活动原定于1月25日举行,但因教宗坐骨神经痛而延期。

教宗的讲话主要为三个部分:回顾过去一年圣座在国际和外交领域的工作情况;对全球疫情大流行引发的众多危机以及影响世界的问题进行深入的剖析;展望新的一年的方向和使命。

教宗首先表示,他将尽快恢复国际牧灵访问活动,旨在更好地推动基督徒合一、跨宗教对话以及世界和平与人类兄弟情谊的进程。教宗也宣布希望定于3月对伊拉克的牧灵访问能如期进行。

教宗在回顾过去一年圣座与各国的关系时指出,在国际关系中,“达成国际协定也很重要,协定能加深相互信任,能使教会为你们各国的精神和社会福祉进行更有效的合作”。在这方面,教宗特别提到了2020续签的中梵临时协议。教宗说:“圣座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于去年10月22日达成协议,同意将2018年在北京签署的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再延长两年。该协议主要是牧灵性质的,圣座祝愿,本著相互尊重和信任的精神继续已经开始的进程,进一步为解决共同关心的问题作出贡献。”

接著,教宗在讲话的第二部分指出了全球疫情大流行引发的许多危机,包括:健康危机、环境危机、经济和社会危机,以及政治危机等。教宗解释道,“在所有的危机中,最严重的是人际关系危机,它是人类学危机的表现,涉及到有关人的概念和超越的人性尊严”。教宗强调指出,“人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而受造,除非我们维护每一个人超越的人性尊严”,否则的话,“人际关系危机以及因此而引发的其它危机就无法被克服”。

教宗因此鼓励道,“在现实的困难中不要灰心丧气,而是要携手合作建设一个没有人被抛弃或被遗忘的社会”。

最后,教宗总结道:“2021年是一个不容浪费的一年,如果我们能以慷慨和承诺的精神共同努力工作,就不会浪费这一年。我深信‘兄弟情谊’是真正的良药,能治愈疫情大流行和我们深受打击的许多邪恶。就像疫苗一样,兄弟情谊和希望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良药。”

结束讲话前,教宗祝福在场的全体外交人员,说:“我为你们每一位和你们代表的各自国家祈求上天的祝福,并祝愿新的一年加深那维系整个人类家庭的兄弟情谊关系”。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