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心肠》(一位勤劳的父亲)

2021-02-05 15:11   北京教区  阅读量:3331

上文链接

6.一位勤劳的父亲

从教宗良十三的第一个社会通谕《新事》开始,圣若瑟的某一个方面就被特别的强调,那就是他与劳动的关系。作为木匠,若瑟为家庭操劳过着诚朴的生活。耶稣从他身上学到了价值观、尊严、以及享受自己劳动成果——面包的喜乐。

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就业已经成为一个紧迫的社会问题,失业有时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程度,即便在那些几十年来相对繁荣的国度也是一样,现在有必要重新认识体面工作的重要性,其中,圣若瑟就是典型的主保。

劳动,就是参与救世工程的方式之一,是一个加速天国来临,发展我们的天赋和能力,把它们付诸服务社会和兄弟团结的时机。劳动会成为一个不但是有关自我实现,而且有关社会基本细胞的家庭的时机。一个没有工作的家庭,在苦难、紧张、疏远和分离面前就特别的脆弱。我们怎么能够在谈论人性尊严时,而不讲那能保证每一个人都能过上体面生活的工作呢?

劳动者,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都是与天主自己合作,并以某些方式成为我们周围世界的创造者。我们时代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精神方面的危机,该成为一个为订立不排除任何人的新标准,而重新发现劳动的价值、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召唤。圣若瑟的工作提醒我们,天主自己在成为人时,并不轻视劳动。影响诸多的弟兄姊妹,并因新冠疫情而加剧的失业问题,应该成为我们更新优先事项的召叫。我们恳求圣若瑟劳工来帮助我们找到表达我们所有年轻人、所有的人、所有的家庭,都该有工作的坚定信念的方法。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