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心肠》(一位包容的父亲)

2021-02-05 15:04   北京教区  阅读量:3452

上文链接

4.一位包容的父亲

若瑟无条件地接纳了玛利亚。他相信天使的话。若瑟心肠的高贵之处,是他把从法律所学的东西建基于慈爱。今天,我们所处的世界显然充满了对女性的心理、语言和身体的暴力,若瑟却显示出一个尊重和敏感的人物形象。即使他对整个大局还不是很理解,他决定保护圣母的好名声、尊严和她的生命。在他还在犹豫怎么做的时候,天主光照他帮他做了判断。[18]

在生活中,常常有些事情发生了,我们却不理解它们的意义,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失望和抗拒。若瑟把自己的想法放在一边,以便去接受事情发展的方向,去拥抱它们而为此负责,并把它们作为自己历史的一部分,即便它看起来还是如此的奥秘。除非我们能使之与我们自己的历史相和谐,我们就不能向前迈进,因为我们会受制于随之而来的我们自己的预期和失望。

若瑟所走的灵修之路,对我们来说不是解释,而是接受/接纳。只有这个接纳的结果,是和解/甘愿,我们才能开始一窥那个更大、更深的含义。我们几乎可以听到约伯对他妻子——她曾经促使约伯起来反抗他所承受的厄运,激昂回应的声音在回荡:“难道我们只由天主那里接受恩惠,而不能接受灾祸吗?”(约2:10)

若瑟不是消极的顺从,而是勇敢而坚定的主动。在我们的生命中,接纳和欢迎可以看作是圣神恩宠中的刚毅。只有天主能给予我们所需要的力量来接受充满矛盾、挫折和失望的现实生活。

若瑟在我们生命中的出现,是来自天父的恩赐,使我们每一个人能够甘心于我们自己的历史现状,即便我们还不能完全理解。

就像天主对若瑟说的:“达味之子,别害怕!”(玛1:20)他也似乎对我们说:“不要害怕!”我们需要把所有愤怒和失望抛在一边,来拥抱事物本来面目,即使它们最后的结果非我们所愿。不是逆来顺受,而是满怀希望和勇气。这样,我们就能对更深的意义保持开放了。如果我们按照福音去生活,我们的生命就能奇妙地获得重生。即使所有的事情都好像乱套了,那也没什么关系,天主可以让石头地里开出鲜花。即便我们的心责备我们,“天主比我们的心大,且祂原知道一切。”(若一3:20)

至此,再一次,我们遭遇来者不拒的基督徒现实主义。在那奥秘而不可简约的复杂性中,现实或明或暗是存在意义的承载者。因此,保禄宗徒能说:“天主使一切协助那些爱祂的人,就是那些按照祂的旨意蒙召的人,获得益处。”(罗8:28)奥斯定进一步说:“即使那些所谓的恶,(也会协助爱天主的人)。”[19] 从这个更大的角度来看,信仰/信德赋予事物意义,喜悲皆然。

我们也不该去想,相信是意味着找到简易而舒服的解决方案。基督所教给我们的信德该是由圣若瑟身上所看到的。他没有找捷径,而是睁眼面对现实并接受自己职责。

若瑟的态度,激励我们接受并欢迎他人。毫无例外,无论他们是什么样的人,要特别关心懦弱的人,因为天主拣选了他们(参格前1:27)。他是“孤儿的慈父寡妇的保护”(咏68:6),他命令我们去爱陌生人。[20] 我喜欢这样想:耶稣所讲的浪子回头和慈父的比喻是由若瑟身上获得的灵感(参路15:11-32)。

脚注:

[18] 参教宗方济各在哥伦比亚举行的封圣弥撒讲道(2017年9月8日)。

[19] 参《信望爱教义手册》3.11,《拉丁教父文集》40册,236。

[20] 参申10:19、出22:20-22、路10:29-37。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