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主教:协助自杀是不可接受的选项

2021-01-29 21:33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11

协助自杀

(梵蒂冈新闻网)「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在2020年2月26日的判决书中宣布,2015年引入的《刑法》第217条禁止协助自杀的条款违宪。」德国主教们如此写道,并指出这个判决实际上已把协助自杀除去刑事罪责,即使尚未处于疾病末期也不例外。「法院的意见是尊重人性尊严,要求让个人也有机会自愿自杀。在这背景下,个人也有权利接受协助自杀,同时法官也赋予立法者机会来管制协助自杀,好能维护如此选择的自由,并且保护人们不至于仓促实行,甚至是在外界的期许下做出死亡的决定」。

在这判决公诸于世后,德国主教团主席和德国福音派教会委员会主席立即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批评这项判决,并称协助自杀是「在道德上不可接受的选项」。而且「从基督信仰的观点来看,个人按照每个阶段各自的想法来塑造生活的自由极其重要,开明的司法体系投身于保护人的自主权乃是一大福祉。这种受到宪法国家尊重的自主决定权,显然也必须落实在死亡方面,然而这并不使得协助自杀成为在道德上可接受的一个选项」。德国主教们深知,生命中会有些处境让人萌生自杀的念头,但在这种情况下,该做的是预防这种极端行径,例如在最黑暗的时刻伸手扶持,以及促进临终关怀和姑息治疗。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