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神学委员会50周年纪录片

2021-01-27 22:3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981

教宗方济各接见国际神学委员会

(梵蒂冈新闻网)国际神学委员会在50周年纪念上与梵蒂冈媒体合作,今年元月26日推出了一个纪录片,题名为《国际神学委员会创立50年:历史、旅程和愿景》。此前,2019年12月,这个纪录片的预告曾在国际神学委员会50周年的正式庆祝活动上放映过。国际神学委员会是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的成果,这个纪录片运用了丰富的档案文件,包括照片、视频和教宗讲话,让人们能更好地认识该机构。

这个总长度为十几分钟的纪录片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著重于历史陈述,呈现出圣保禄六世教宗于1969年创立国际神学委员会的首要原因。诚如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所表明的,该机构的宗旨是「以常态的方式延续梵二大公会议期间牧者与神学家之间的密切合作,并向世界各地的神学家们发出呼吁」(圣若望保禄二世,对国际神学委员会的讲话,1994年)。纪录片回顾了该机构在历任圣座教义部部长带领下的若干阶段,也提到几位重要的主角,以及2004年迎来了首批女性神学家。

第二个部分涉及国际神学委员会的工作方法,特别是工作精神。事实上,「透过其存在和工作进展,该委员会见证出在教会内神学实践应有的重大价值」(圣若望保禄二世,对国际神学委员会的讲话,1994年)。获选的三个关键词是:「多元主义」、「众议精神」和「教会特性」。国际神学员会的国际性显示出多元主义:「贵委员会的特色在于国际性。它反映出教会的至公性。观点的多元化应当充实至公性,而不损害至一性。天主教神学家的合一源自于他们以在基督内的至一信仰为共同准则,并得到圣神多种恩典的滋养。从这个基础出发并藉著健康的多元化,在不同文化背景及用各种方法发展出的神学观点,不可互不理睬,而应在神学对话中充实自己,彼此纠正。贵委员会的工作能为如此的成长作出见证」(方济各,对国际神学委员会的讲话,2014年)。

同样地,众议精神确保「就如任何基督徒的召叫一样,神学家奉职时,既有个人和团体的层面,也包含集体的性质。神学家须在教会内并为了教会奉职,也须与具有同样召叫的人团结一致」(国际神学委员会《今日神学》,45号)。教会特性则意味著神学研究与教会信仰的本质息息相关,并为教会的使命效劳。

纪录片的第三部分呈现出国际神学委员会发表的29份文件的若干部分,让人看到这些文件与教会本身的生活紧密相连。举例来说,《记忆与和好:教会及过去的错误》(2000年)陪伴了2000年大禧年。近期的《在教会生活中信仰的感觉》(2014年),以及《教会生活及使命内的众议精神》(2018年)照亮了当今教会同道偕行的旅途。其它的文件处理的是在教会与当代文化的关系中浮现出的多种问题,例如有关宗教的暴力(《天主圣三及众人的合一,基督徒的一神论反对暴力》,2014年),或者宗教自由当前的挑战(《增益众人福祉的宗教自由》,2019年)。

这个纪录片有助于社会大众更加认识国际神学委员会。这个教会机构谨慎而热忱地为教会在教义方面的使命服务:「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玛廿八19)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