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58.跟随的渴望

2021-01-22 09:18   文/詹姆士•马丁  阅读量:4403

    我最喜爱的图像来自伊斯兰传统,这传统将神描绘为正在寻找我们,且比我们找祂还来得更殷切的那一位。这图像来自一则「神谚」 (hadith qudsi),穆斯林学者解释神谚是由神揭示给默罕穆德先知的神圣话语。「倘若(我的仆人)向我靠近一掌之宽,我便向他靠近一臂之长;倘若他向我靠近一臂之长,我便靠近他一噚 (6 英尺);倘若他走向我,我便跑向他。」

你要什么?

——渴望与灵修生活(五)

接上篇

       跟随天主的渴望比较明确。它不是对「我不知道那是什么」的渴望,却是对「我确实知道是什么」的渴望。你能指认出那是对天主的渴望。

       灵修导师在神操第一周常会请你默想天主已赐给你的礼物,然后如依纳爵所建议的,再默想自己的罪性。这并不像乍听之下那么公式化 。人们花时间思量自己生命中的福分之后,以某种意义而言,往往会感到自己不配得到所领受的。并不是因为他们是坏人。而是,他们会问:我做了什么,当得起这一切?

       在神操的这个时刻.你的过犯会显现出来,正如一位耶稣会灵修导师奎利德 (Bill Creed) 有一次对我说:「在主爱的明亮阳光中,你的阴影开始显露。」

       这能引导你明了自己是「被爱的罪人」,如同耶稣会士所说的,不完美,却是天上所爱的。一般而言这会引发感激,因而激起想要响应的渴望 即使你一并不完美」,你可能仍顾到天主的爱势不可挡,因此想要说:「谢谢你!我能做什么来回报呢?」

       就基督徒来说,这往往形之于跟随基督的渴望。对这强烈愿望的回应,出现于神操第二周:—系列对基督生平的默想。第二周的渴望,比那种对「我不知道是什么」的渴望更清楚。它导向一种特别的生活方式,那便是跟随基督你不须在神操中,便能观察到这种渴望出现。也许你在阅读有关宗教或灵修的书刊,而想到:这就是我一直想要的——跟随这条路。或许你在一场教会礼仪中,听到关于耶稣的话语,而思量:我何不跟随祂?或许你记起童年对天主曾有过的感受,并想:若是我回到那条路径上,会发生什么事?在这种情况中,你的渴望更明确。你能够清楚认出自己渴望跟随-条特定的路径,或是跟随天主。这是天主召叫我们的另一种方式。

 

成圣的渴望

       受圣善的典范吸引,是对天主渴望的另一个标记。引发这渴望的方式至少有两种:第一,认识过去圣人的事迹;第二,与今日圣善的人们相遇。

       在第一种情况中,这经验的-个著名例子便是依纳爵:他躺在病榻上,读着圣人传记时,他开始想:我也能做些类似的事。他的虚荣心受到他们伟大的事迹吸引,但他自己更真实的一部分却受到他们的圣德吸引。

       这是天主召叫你成圣的一种方式——透过真心地为那些圣者所吸引.并真正渴望效法他们的生活。

       但是圣德不仅居于像依纳爵这样一位教会封圣的圣人们身上,也在那些生活在我们中间的圣善者身上——包括恐心照顾年幼孩子的父亲,服事年迈双亲的女儿,为了家人辛勤工作的母亲,他们都是有圣德的人。圣德也不代表完美:圣人们总是有着缺陷、限度,也有人性。圣德常在人性中安居。

       所以,我们能受过去和现在的圣德典范吸引。学习过去的圣德典范,并与今日的圣善人们相遇,常会让我们想要肖似他们。他人的圣德自然吸引人,因为它是天主吸引我们的一种方式。经验到今日神圣所具有的吸引力,也使我们能够了解为何纳匝肋人耶稣不管走到哪里,总是吸引大批群众。他人内在的圣德向我们自身圣善的部分发出呼唤:如同〈圣咏》( 诗篇》)四十二篇第8节所言,「深渊与深渊和唱」。

       这便是《遗爱基列》 (Gilead) 这本小说作者罗宾逊 (:Marilynne Robinson) 在一篇文章中的想法,她写道:「我会称为个人圣德的,事实上是敏于觉察到存在于自身,更存在于彼此身上的神圣的开放

胸襟。」

 

节选自《平凡见神妙》

未完待续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