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世界应摆脱核武器

2021-01-21 22:2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5788

原子弹爆炸

(梵蒂冈新闻网)于2017年通过的《禁止核武器条约》(TPAN)将于今年元月22日生效,借此条约核武器的使用、威胁、拥有和储存均为非法。在这个机会上,教宗方济各于元月20日的公开接见活动中再次为没有核武器的世界发出呼吁,促请世人为建设更公正,尤其是和平的未来作出贡献。

教宗说,《禁止核武器条约》“是在法律上明确禁止这类武器的首份具有约束力的国际文件。这些武器的使用造成无差别的影响:在短时间内能打击大量的人,并对环境造成长久的破坏。我热烈鼓励所有国家和所有人,果断地为建设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创造必要的条件,为增进今日人类极需要的和平及多边合作作出贡献”。

圣座国务院与各国关系部门秘书长加拉格尔(Paul Richard Gallagher)总主教透过本新闻网解释说,“直到2017年通过《禁止核武器条约》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份明确禁止这类武器的国际性法律文件”。藉著该条约的生效,“弥合了不同类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这种‘差距’”。

谈到这份条约的主要目的,加拉格尔总主教表示,条约“以明确的方式禁止核武器,将它与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列入同一个类别,包括已经被禁止的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这样一来,核武器也与那些武器一样,其使用和拥有理当继续遭到谴责并被视为非法。这就是圣座为促使这项条约生效而努力的原因之一。圣座积极参加了条约撰写的进程,许多条文都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出以人为本、人道主义的范式,以及这份条约与和平的紧密关连”。

加拉格尔总主教强调,需要在众人的承诺下继续努力,政府和非政府人员都包括在内。他也提到这份条约另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内容,即完全承认和平教育、在各方面裁军的重要性,以及动员民众关注核武器为今日人类和未来世代造成的危险和后果。

谈到核武器的“威慑”作用,加拉格尔总主教指出,“国际和平与安全既不可基于相互摧毁或彻底歼灭的威胁,也不可基于维持权力平衡或关系条例,以‘力量定律’取代‘法律效力’。和平与安全的建设必须依靠对话、团结互助、正义、人类的整体发展、尊重基本人权、照料受造界、促进教育和卫生结构,以及在各民族之间建立相互信任”。

加拉格尔总主教最后总结道:“在这个愿景下,需要超越核威慑的思维。建设一个没有核武器的世界属于这具有远见的策略,该策略意识到‘万物相互关连’,这是教宗方济各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如此清楚地勾画出的生态学愿景。《禁止核武器条约》是朝这个方向发展。唯有透过稳固的对话,使之引向公益而非保护隐晦或局部的利益,才能建立这个策略。”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