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某些疫苗分配准则恐怕会使穷人陷入危险

2021-01-21 19:28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156

无家可归者在梵蒂冈接种新冠疫苗

(梵蒂冈新闻网)贫困和健康是两个难以调和的幅度。穷人受到较少的保护,几乎难以预防疾病,更容易生病,而且在患病时更难就医。这是无家可归者的生活现况:他们除了忍饥受冻以外,在这段防疫时期也难以顾及清洁卫生和配戴口罩。

在疫情爆发前,教宗方济各早已为圣伯多禄广场四周的无家可归者提供厕所、卫浴设施和诊所。此刻,为了协助他们抗击疫情,也给他们机会接种新冠疫苗。元月20日上午,按照梵蒂冈城国的疫苗计划,大约25名暂住在教宗赈济所援助中心的无家可归者,接种了第一剂的新冠疫苗。其他人将在未来几天内分批接种疫苗。

没有任何人被排除在外。这始终是激励教会使命的原则,同时也该是所有公共措施的基本准则。一个关注公益和健康保障的政策,必须优先照顾最贫困弱小的人。这场疫情挑动著我们社会的神经,恐怕会扩大各种不公平的现象,而非减少落差。我们大家同在一艘船上,没有人能独自获救。然而,面对沉船的危险,总是有人早已决定要让谁沉入海中,不给沉水的人救生艇或救生衣。

目前分配疫苗的准则正在重新勾勒出那些我们向来希望能打破的成规:特殊群体享有优先权,以及纯粹从经济方面来评估等等。疾病的全球大流行没有得到相称的回应,即:全球普遍能接受治疗。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提出了以上的警讯。谭德塞博士说:「这种『以我为先』的做法不仅让世界上最贫困脆弱的群体陷入危险,也会拆自己的台。」「世界濒临灾难性的道德挫败。」这番话必须回荡在耳边,为决策者敲响良心的警钟,敦促他们为众人负起责任,包括本国的穷人和世界的穷人,不让任何一个人落队。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