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世界病人日文告:拒绝伪善,优先建立与病患的个人关系

2021-01-13 00:1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51

教宗访问孟加拉国时探望病人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于元月12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第29届世界病人日文告,主题为“你们的师傅只有一位,你们众人都是兄弟”(玛廿三8)。本届世界病人日将于2月11日露德圣母瞻礼举行。教宗在文告中特别念及全世界因新冠病毒受苦的人,对穷人和边缘人表达他的精神关怀和教会的关爱。

教宗对今年的主题提出几点省思。首先,耶稣批评那些只说不做的人的伪善(参阅同上:1-12)。教宗指出,耶稣的批评也针对我们每个人,因为没有人能免于伪善的恶行,这种行为使信仰与实际生活脱节。面对弟兄姐妹需要帮助的情况,耶稣提出的行为典范乃是“停下、倾听、与他人建立直接和个人的关系、对他人有同理心,以及参与他的痛苦并为他提供服务”。

其次,患病的经历令我们感到自己的脆弱,同时也需要别人的帮助。我们感到无能为力,怀著信德向天主求问疾病的意义。在艰辛地寻求生命的新意义时,朋友和亲人常是爱莫能助。教宗提到圣经人物约伯,他在遇难中得不到妻子和朋友的陪伴,反而受到他们指责,因而更加感到孤独和迷惘。但他拒绝各种伪善,选择对天主和对他人诚信的道路。他的呼求最终得到了天主的垂听。

谈到第三点省思,教宗强调疾病总是有一个面容。目前的疫情揭示了医疗系统的许多缺陷,年长者、最弱小和易受打击的人不一定能得到治疗,而且时常得不到公平的待遇。同时,“疫情也凸显了医护人员、义工、员工、司铎、男女会士的慷慨奉献,他们以各自的专业、忘我的精神、责任意识和爱心去帮助、照顾、安慰和服事许多病患和他们的亲人”。

事实上,关怀是用以扶助和安慰病苦中的人的珍贵香膏。作为基督徒,我们要以慈善的撒玛黎雅人为楷模去对待近人,像天父那样慈悲,尤其关爱弱小者和受苦的人。教宗在此提到友爱关怀的重要性,强调“服务意味著照顾那些在我们家中、社会上和民众当中的弱势者”(2015年9月20日在哈瓦那的弥撒讲道)。“服务总是注视著弟兄的面容,触摸他的身体,感觉他的接近,有时甚至为他的接近而受苦,并寻求他的提升。因此,服务绝不是某种意识型态,因为受服事的不是思想,而是人”(同上)

教宗在第四点省思中,恳切希望有一种良好的疗法。他解释道,“这乃是在需要照顾者与照顾他们的人之间建立一种协约;这协约以信任和相互尊重、诚信和乐于助人为基础,如此才能超越各种防护屏障,将病患的尊严置于中心,保护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并与病患的家属保持良好关系”。

这种与病患的关系在基督的仁爱中找到取之不尽的泉源,而如此行事。事实上,“那能使病患和照顾他们的人的处境具有圆满意义的,正是藉著基督死而复活的奥迹所涌现出的爱。《福音》多次描述耶稣的医治绝非行魔术,而是相遇的果实,耶稣在这种人际关系中将天主的恩典赐予相信和接纳的人,就如耶稣屡次重复的那句话:‘你的信德救了你。’”

教宗祝愿社会更有人性、更懂得照顾最脆弱和受苦的成员,不让任何人感到孤单、受排拒和被遗弃。教宗最后将所有病患、医护人员和那些在受苦者身旁尽忠职守的人托付于病人之痊和仁慈的圣母玛利亚,“愿她从露德山洞和全世界无数个敬礼她的朝圣地扶持我们的信德和望德,帮助我们以兄弟友爱彼此照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