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心肠》(一位挚爱的父亲)

2021-01-11 21:12   北京教区  阅读量:6968

父 亲 的 心 肠

宗座牧函

PATRIS CORDE

教宗方济各

(北京教区通用)

 

内容(目录)

前言……………………………………………………3

一、一位挚爱的父亲……………………………5

二、一位温柔慈爱的父亲………………………6

三、一位顺服的父亲……………………………8

四、一位包容的父亲…………………………10

五、一位有创意而勇敢的父亲………………12

六、一位勤劳的父亲…………………………15

七、一位影子父亲…………………………16

结语…………………………………………………18

脚注…………………………………………………19

 

前言

以一颗父亲的心:就是圣若瑟怎样爱护耶稣,即四部福音所提到的被称为“若瑟的儿子。”[1]

玛窦和路加,两大圣史谈论记载了圣若瑟的大部分事迹。他们告诉我们的,虽然有限,但也足够我们去了解圣若瑟是怎样的一位父亲,以及在天主的护佑下委托给他的工作。我们知道,圣若瑟是一个卑微的木匠(玛13:55),与玛利亚订了婚(玛1:18;路1:27)。他是个“义人”(玛1:19),已经准备好按照法律去完成在四个梦中(玛1:20;2:13、19、22)天主所启示给他的旨意(路2:22、27、39)。在经历了从纳匝肋到白冷城的漫长而又疲倦的旅程之后,因为“在客栈中没有地方可供他们借宿”(路2:7),他目睹了默西亚降生在马槽中,见证了牧人们的朝拜(路2:8-20),以及代表以色列人和外邦人所尊崇的智者/三王(对耶稣)的朝拜。

若瑟勇敢地成为了耶稣的合法的父亲,他按照天使的启示给他取名:“你要给他取名叫耶稣,因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玛1:21)。正如我们所知道的,在古时的人们,给一个人或一个东西赐名,就是要建立一种联系/关系,就像创世纪记载的原祖亚当所做的一样。

耶稣出生后40天,在圣殿中,若瑟和玛利亚将他们的孩子奉献与上主,且听到了西默盎关于耶稣和他的母亲的预言(路2:22-35)。为了保护耶稣不被黑落德杀害,若瑟以异乡人的身份居住在埃及(玛2:13-18)。返回自己的家乡之后,他在加里肋亚的小村庄——纳匝肋,过着隐居的生活,远离白冷城——他的祖籍,远离耶路撒冷和圣殿。关于纳匝肋,曾有言论:“在加里肋亚不会出先知的”(若7:52),的确,“从纳匝肋还能出什么好事儿吗?”(若1:46)在去耶路撒冷朝圣的途中,当若瑟和玛利亚找不到12岁的小耶稣的时候,他们担心地找他,最后在圣殿里找到了他,那时耶稣正在与经师们谈论(路2:41-50)。

玛利亚被宣布为“天主之母”之后,在教宗的通谕中,没有哪个圣人比若瑟——她的丈夫,更频繁地被提及。前任教宗对福音记载传承下来的有限信息中所包含的信息进行默思反省,以便更充分地理解他在救恩史中的核心角色和作用。真福比约九世教宗宣布他为“天主教会的主保。”[2] 教宗比约十二世称他为“劳工主保”,[3] 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称他为“救世主的监护人”,[4] 普世教会称呼他为“善终主保”。[5] 现在,正值真福教宗比约九世宣布圣若瑟为“天主教会的主保”150周年之际,我想分享一些我个人对这个不平凡人物的反省,因他本身的经历与我们的生命经验非常接近。正如耶稣说:“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玛12:34)我渴望去表达的是,在疫情爆发大流行的这几个月里,当我们在危机中经历到“我们的生命是如何由普通人交织在一起并维持下来的时候,这些人却是常常被人忽视的平民百姓。这些人没有出现在新闻报纸和杂志的头条,或电视节目的新闻头条上。然而在这非常时期,他们却正在塑造我们历史上的决定性事件:医生、护士、商店经营者和超市工作者、清洁工、护工、司机/交通运输工人、所有为人们生计和公共安全提供保障的工作者、志愿者、司铎、男女会士以及专门为此服务的人们。他们明白:没有人会被单独拯救……每天都有很多人付出耐心和给予希望,小心(预防)病毒传播,安抚人心不要恐慌,并与他人分担责任。有多少父亲母亲、祖父母和老师们,通过日常生活向孩子们展示,调整习惯,努力向前看,鼓励以祈祷的方式来接受和应对危机。又有多少人在祈祷,奉献牺牲,并为整个人类的痊愈献上祈祷。[6]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圣若瑟身上发现:一个不引人注意的、日常普通的、谨慎的而又隐藏的存在——在遇到麻烦时,他是转祷者,是支持者和引路者。圣若瑟提醒我们,那些身居幕后或隐在暗处的人在救恩史中能够扮演一个无以伦比的角色。应对他们表示尊敬和感谢!

1.一位挚爱的父亲

 

圣若瑟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是玛利亚的丈夫和耶稣的父亲。按照这个方式,用圣金口若望的话说,“为了整个救恩计划而服务。”[7] 教宗保禄六世指出,圣若瑟通过为道成肉身的奥秘及其救赎的目的而做牺牲服务,来具体地表达他的父性。他运用自己法律的权力来照顾圣家,从而将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完全地奉献给他们(耶稣和玛利亚)。他把他人类父亲对家庭的爱的天职,转变成了他自己的一种超越人性的,超过他的心和所有能力的责任奉献,使之成为一个充满爱的地方,为默西亚的成长和长大,营造一个爱的家而服务。[8]

感恩圣若瑟在救恩史中的角色,他总是被基督徒尊称为父亲。这敬礼借着世界范围无数奉献与圣若瑟的教堂,数不清的献身生活团体,受他的灵修启示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教会团体和兄弟会,以及许多传统且虔诚的敬礼表达方式,而显示出来。无数的圣人圣女都热忱地奉献与他:其中就有亚维拉的德肋撒(大德兰)。她选择圣若瑟作为自己的辩护人和代祷者,经常求助于他。无论她向他祈求什么,都得到她要求的。德肋撒因她自己的亲身经验而备受鼓舞,她极力劝导他人热心敬礼圣若瑟。[9]

每本祈祷册子都包括了向圣若瑟的祈祷。每周三,特别是整个三月份(也是传统奉献与圣若瑟的敬礼时间),都有特别的祈祷奉献与他。[10]

埃及发生了大饥荒,当埃及人民向法郎要求食物的时候,人们对圣若瑟的信任完全体现在“去找若瑟”这句话中。法郎回答民众:“你们到若瑟那里去,照他对你们所说的做。”(创41:55)他所提到的若瑟,是雅各伯的儿子,因着他兄弟们的嫉妒而被卖到了埃及做奴隶(创37:11-28)。根据圣经记载,最后若瑟在埃及担任总理大臣(创41:41-44)。作为达味的后裔(玛1:16-20),耶稣是按照纳堂先知对达味所预言的,出生在达味的家族。作为纳匝肋的玛利亚的丈夫,圣若瑟担任了连接旧约与新约的枢纽。

 

脚注

[1] 路4:22、若6:42、玛13:55、谷6:3。

[2] 参圣礼部“QUEMADMODUM DEUS”法令(1870年12月8日)。

[3] 参“圣若瑟劳工节日讲话”(1955年5月1日)。

[4] 参若望保禄二世宗座劝谕《救主的监护人》(1989年)。

[5] 参《天主教教理》1014条。

[6] 参“疫情时期的默想”(2020年3月27日)。

[7] 载于《玛窦福音释义》5,3:《希腊教父文集》57,58。

[8] 教宗保禄六世的讲道(1966年3月19日):《保禄六世的教导》卷四(1966),110。

[9] 参《大德兰自传》6,6-8。“在超过40年的岁月里,我每一天都在晨祷结束时坚持诵念一篇圣若瑟祈祷文。这篇祈祷文源自法国耶稣玛利亚修女会在19世纪出版的一本祈祷手册。这篇祈祷文表达出对圣若瑟的敬礼与信赖,同时也向圣若瑟提出某种挑战:荣耀之家主圣若瑟,你的德能使不可能的成为可能,请在困苦及磨难中给我力量,请在苦闷及焦虑中给我保护,愿这一切都能结出美果。我敬爱的父亲,我愿全心信赖你。请不让我的祈祷与恳求一无所获。鉴于你与耶稣和玛利亚能够成就一切,请向我显示如你的德能一样伟大的美善。阿们。”

[10] 参申4:31,咏69:16、78:38、86:5、111:4、116:5,耶31:20。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