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基督徒可以参观寺庙道观?

2021-01-10 17:19   真理电台  阅读量:39742

问题留言:神父,请问旅游时遇到外教场所怎么办呢?比如寺庙、清真寺、基督教堂之类的。可以进去参观吗?

随风神父:这可能是很多基督徒出游的时候,会遇到的问题。因为目前很多旅行社的旅游行程,里面包括了教堂、寺庙、道观等场所的参观,于是,为很多参与旅行的教友来说,就产生了对于这类景点到底能不能参观的问题。基于此,就这个问题,基于教会的训导,试着回答一下这位听众的问题。

一、参观可以,参拜不行

自梵二以后,教会发布了《教会对非基督宗教态度宣言》,里面清楚指出,“天主公教绝不摒弃这些宗教里的真的圣的因素,并且怀着诚恳的敬意,考虑他们的作事与生活方式,以及他们的规诫与教理。这一切虽然在许多方面与天主公教所坚持、所教导的有所不同,但往往反映着普照全人类的真理之光。天主公教在传扬,而且必须不断地传扬基督,祂是『道路、真理与生命』(若:十四、6),在祂内人类获得宗教生活的圆满,藉着祂天主使一切与自己和好了(四) 。 因此,教会劝告其子女们,应以明智与爱德,同其他宗教的信徒交谈与合作,为基督徒的信仰与生活作见证,同时承认、维护并倡导那些宗教徒所拥有的精神与道德,以及社会文化的价值。”

因此,就教会的训导来看,教会是鼓励大家与其他宗教进行对话了解的。也就是说,当我们出去了,参观一些其他宗教的建筑,了解一些其他宗教的宗教文化知识,是可以的。这也方便我们,更好与其他宗教的弟兄姐妹进行交流分享,把耶稣介绍给他们。我们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生前,曾迈入叙利亚大马士革的倭马亚清真寺,成为第一个进入清真寺的教宗。

同时他也在大公精神引领下,于1986年在意大利的亚西西(Assisi)召集“世界和平祈祷日”活动。在圣方济各大教堂里,犹太教徒、佛教徒、基督教新教徒、神道教徒、穆斯林、琐罗亚斯德教徒和印度教徒以及非洲和北美土著传统宗教的信徒们济济一堂,一起为世界的和平,与人类的进步,共同祈福。

不过,虽然我们可以了解其他宗教的建筑与宗教文化,但其礼仪崇拜活动,教友是不能参与的。也就是说,当你进了寺庙道观,你可以参观建筑,了解他们的宗教礼仪,可是你不能如信徒一样,参与崇拜叩头,祈求异教神灵,赐给你福分恩赐。例如,在佛像前烧香叩拜,或是在舍利塔边转圈祈福,或是在道观求符等,这些是不允许的。

二、去寺庙是否会受到邪灵的攻击?

近年来,由于神恩运动的兴起,有一些激进的人提出,寺庙是邪灵出没的地方,教友不可以去,不然就会受到邪灵的攻击。

其实,如果我们回到圣经,我们就会发现,所谓的偶像是无能力的。圣咏115篇说:“外邦人的偶像无非金银,不过是人手中的制造品:偶像有口,而不能言,偶像有眼,而不能看,有耳,而不能听,有鼻,而不能闻,有手,而不能动,有脚,而不能行,有喉,而不发声。”

另外,先知耶利米亚在他的书中也说:“上主这样说:「你们不要学走异民的道路,不要畏惧天上的异兆:这是异民所畏惧的。因为这些民族所敬畏的是「虚无」,是由森林砍来的树木,是匠人用斧制的作品,装饰上金银,用铁钉铁锤钉住,叫它不动摇;像胡瓜园里的草人,不能言语;常需要人搬运,不能行走;你们不要害怕,因为它不能害人,也不能施救。」”(耶10:2-5)

所以,面对偶像也好,魔鬼也好,应该怕惧不是我们,而是那些邪灵,因为我们是天主的儿女,圣神住在我们内,只要我们信赖天主,我们就可战胜一切。耶稣在派遣宗徒时,曾经给予了我们制服邪魔的权柄,因此,是魔鬼要怕我们,而不是我们要怕魔鬼。

因此,让邪灵可以攻击我们的,不是那些地方,而是你对邪灵的怕惧。如果你害怕恐惧,那么,你就是给邪灵留了攻击你的破口,邪灵可能就会制造一系列的恐吓景象吓唬你,攻击你,所以,信心弱小的教友,也要小心去那些让你惧怕的寺庙等地方。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