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因分享而丰盈

2021-01-09 15:29   纳爵之盾  阅读量:4205

1月8日生命因分享而丰盈

 

读经

 
 

基督徒,彼此相爱的圣事

若壹四7-10

 

在若望的书信中共有五次提到“彼此相爱(ἀγαπῶμεν ἀλλήλους)”:若壹三11和若贰一5提到“彼此相爱”是起初的命令;若壹三23是一个核心的叙述: “他的命令就是叫我们信祂的子耶稣基督的名字,并按祂给我们出的命令,彼此相爱”;若壹四7和四11提到“彼此相爱”的根基是“天主是爱”和“天主先爱了我们”;若壹四12提到“彼此相爱”是天主在我们内及祂的爱在我们内的圆满。关于“彼此相爱”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点:1. “彼此相爱”的根源是“天主是爱”,其圆满是“存留在这爱内”;2. “彼此相爱”是基督徒伦理的核心,它与信仰的核心“默西亚是天主子”相联;3. “彼此相爱”是若望团体乃至全教会起初的福音。

 

只有若望壹书给出“天主是爱(ὁ θεὸς ἀγάπη ἐστίν)”的理解。“爱(ἀγάπη)”一词在若望壹书中共出现43次之多。天主的爱并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个救恩行动和启示事件:“天主把自己的独生子,打发到世界上来,好使我们借着他得到生命”(若壹四9);“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祂的人不致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三16)。

 

今天的读经可分为两部分理解:第一部分7-8节,彼此相爱是出于天主,是生于天主,认识天主和爱天主的依据,因为天主是爱。第二部分9-10节,天主是爱,即祂对人类爱的启示和救援,以及我们以爱还爱的理由,因为“天主先爱了我们,且打发自己的儿子为我们做赎罪祭”。

 

圣诞期内教会要我们反省:耶稣基督就是成为血肉的天主之爱,祂以天主的圣爱提升并圣化我们人性的欲爱(Eros)和友爱(Philia)。基督徒应当从白冷的马槽去默观天主降卑的爱,朝拜十字架上天主自我空虚的牺牲之爱,在与复活的主的相遇中去凝视新创造的爱,在圣体圣事中参与、分享和祭献共融之爱。这样的以爱还爱,只有在祈祷中才能真诚表达出来,并默默地转化为我们生命的核心。基督徒应当在彼此相爱中成为爱的使徒与爱的圣事。

 

福音

 
 

生命因分享而丰盈

谷六34-44

 

四部福音都有“增饼奇迹”的叙述,它在教会信仰中是奠基性的,它启发了初期基督徒从“主的晚餐”过渡到“具有安息意义的感恩礼”。谷六30-44和谷八1-9分别留下两个增饼的奇迹故事,很可能他们原本是同一个事件,而在基督徒传统中被多次讲述,于是奇迹的重点和意义逐渐产生了变化,形成两个版本,流传到福音作者手中。而且在圣经的文学分析中,读者取向的释经学者们发现:这两次增饼奇迹,与二事件之间的内容,就像是一个夹心饼干。在此过程中,耶稣用“饼”来教导门徒(法利塞人的祖传和酵母;客纳罕妇人所求的“碎屑”),也用临在(平息风浪)和治愈(开启门徒喉舌)来鼓励门徒明白“饼”的事。谷八16-21中,耶稣清楚地告诉门徒们奇迹的深刻意义:七筐与十二篮,象征门徒的壮大(由单纯的犹太人团体,加入了外邦人)。而在第一个叙述,也就是今天的福音中,显示耶稣是同情、怜悯民众的牧人,而且首先以言语教导:“耶稣一下船,看见一大伙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因为他们好像没有牧人的羊,遂开口教训他们许多事”(六34)。这是马尔谷的独特之处:耶稣总是以一位由许多群众围绕着宣讲福音的导师角色出现,然后福音才记述耶稣五饼二鱼喂养他们。在马尔谷福音中,教导是一个主题背景,奇迹是主要内容。因此,奇迹亦有信仰教导的作用。

 

今天的福音画布中有两处特写:门徒认为他们所在的地方是荒凉的(ἔρημος),而耶稣却让民众“坐在青草地上(ἐπὶ τῷ χλωρῷ χόρτῳ)”,就如同咏廿三2所描述的善牧,耶稣总是能把听从祂的门徒引到恩宠满溢的肥美草场。群众“或一百人,或五十人”的分组坐下,使人想起在旷野中流徙的以色列先民(参阅出十八13-27),预示耶稣将以团体共融的方式,并以圣事的方式,作永留人间的帐幕。门徒们被耶稣赋予职务,将饼分给群众,就如同梅瑟把他的部分工作分给长老(千夫长至十夫长)一样。耶稣以这个奇迹来引导门徒进入祂救恩的逻辑内:分享生命可以使生命增值。

 

这就启发今天的我们:把小小的自己(五饼二鱼)交付于慈悲的耶稣手中,荒野也会呈现出青草;微仆会成为众人得救的工具;生命会因分享而丰盈。圣诞期本身就是庆祝“天主成为我们生命之粮”的降卑奥迹。让圣言成为我血肉的一部分,让我居住在需要吃喝我的人中间,这才是参与(圣诞节)Christmas的合理方式。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