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主受洗日

2021-01-09 10:17   真理电台  阅读量:8804

读经一(你们要到水泉来,细心听我,必将获得生命。)

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55:1-11

读经二(作证的有三,就是圣神、水及血。)

恭读圣若望一书 5:1-9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1:7-11

那时候,若翰宣告说:「那比我更有力量的,要在我以后来,我连俯身解他的鞋带,也不配。我以水洗你们,他却要以圣神洗你们。」

那时,耶稣由加里肋亚纳匝肋来,在约但河,受了若翰的洗。耶稣刚从水中上来,就看见天裂开了,圣神有如鸽子,降在他上面;此时有声音从天上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因你而喜悦。」

——基督的福音

 证道:

主内的弟兄姊妹们:

愿你们平安!

在耶稣圣婴的陪伴中,我们迎来了2021年的第二个主日。在这个主日,我们偕同普世教会纪念并庆祝耶稣受洗。耶稣受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及救恩事件。它是耶稣生命的一个转折点,因为借此事件,耶稣结束了长达30年的隐居生活,而开始了他的公开生活;它也犹如耶稣的就职大典,因为借此事件,耶稣显示出天主对他身份与使命的宣认以及天主对他的派遣。愿我们借着今天的礼仪,与洗者若翰一起,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接受天主的自我启示,并感念我们领洗的大恩。

根据教会的礼仪安排,在乙年的主日,我们通常诵读并反省圣马尔谷福音。今天,让我们借着圣史马尔谷的叙述,反省耶稣受洗这一事件所带给我们的启示:

首先,借着主耶稣的受洗,天主向我们显示出祂的创造及救赎工程。

在约旦河中所发生的这一幕,以及在那里所出现的一切,都具有救恩意义。这里所出现及所发生的一切,会让当时的群众及现今的我们,追忆起天主的救恩计划与行动。若翰的出现及他的呼喊与宣告,本身就是默西亚来临的一个标记。他让人们记起天主借先知所作的救恩许诺:“有一个呼声喊说:……上主的光荣要显示出来,凡有血肉的都会看见”(依40:3-5);他让人们记忆起天主的伟大使者厄里亚;他的出现激发了人们对默西亚的期待与渴望。此外,约旦河的水,以及水面上“如鸽子”形象的天主圣神,让我们想到:天主创世之初,“天主的神在水面上运行”(创1:2),使大水具有产生及滋养生命的能力;我们也会想到:在诺厄的时代,天主以洪水消灭了被罪恶充斥的世界,并以鸽子带给诺厄新世界复兴的希望与曙光。

为当时的以民而言,约旦河一定会让他们想到:他们的祖先曾在民长若苏厄的带领下,奇迹般地渡过约旦河,进入了天主所许给他们的福地,从而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圣神的降下,会让我们想到在救恩史中,那些“被傅油”的人:以民的君王、司祭与先知。他们曾以圣神的德能与智慧,带领以民摆脱奴役,走向天主;圣神的降下,亦会让我们记起天主借依撒意亚先知所作的许诺:“请看我扶持的仆人,我心灵喜爱的所选者!我在他身上倾注了我的神,叫他给万民传布真道”(依42:1)。总之,在约旦河,我们看到了一个创造生命并拯救人类的天主。天主的救恩计划与行动都指向了这个纳匝肋人,都指向了这一时刻。天主将要借着耶稣,并借着他“真正的洗礼”完成生命的更新与万物的救赎。

其次,借着主耶稣的受洗,天主向我们揭示出生活在我们中间的天主子、默西亚。

大约三十年的时间,耶稣和普通人一样过着平凡的生活。他生活在纳匝肋——一个被人轻视的地方。当时,他的影响力甚至远不及洗者若翰。正如若翰所说的:“你们中间站着一位,是你们所不认识的”(若1:26)。他像普通人一样,来到约旦河,进入水中。但是,天主让人认识了他,让若翰认识了他(参若1:19-29-34),并让耶稣自己意识到他的身份与使命。他受洗后,不同寻常的现象发生了:天裂开了,圣神降在他身上,天主向他发言。这一切都在指出他的高贵的身份:“你是我的爱子,我满心喜爱你”(谷1:11)。他是天主子,是天主“唯一的爱子”,是天主所“喜悦的仆人”,是天主的“真正的受傅者”。这正应验了若翰所预言的:“在我以后要来的那一位,比我能力强,我连弯腰给他解鞋带子也不配”(谷1:7)。在这一刻,耶稣天主子的身份被显示出来了。

借着受洗后,天主父与圣神的自我显示,耶稣也意识到自己的能力与使命。正如今天的颂谢词所表达的:你的圣神藉着鸽子的形状降临,使我们知道他为你的圣子基督傅了喜乐之油,并派遣他向贫穷人宣讲福音。耶稣受洗后,他将以圣神的德能,完成天主的救恩计划:向贫苦的人传报喜信,治疗破碎了的心灵,向俘虏宣告自由,释放狱中的囚徒,宣布上主恩慈的喜年(依61:1-2)。

耶稣在约旦河的洗礼,指向了他“真正的洗礼”。借着他那“真正的洗礼”,耶稣活出了天主子的身份,完成了天主的救恩计划。当雅各伯和若望寻求高位时,耶稣质问他们:你们能受我受的洗吗?(谷10:38)。他的洗礼就是“作众人的奴仆”(谷10:44);他的洗礼就是“服事人,并交出自己的性命,为大众作赎价”(谷10:45);他的洗礼就是他的苦难、死亡与复活,就是他的逾越奥迹。当他在十字架上接受真正的洗礼时,百夫长回应了天主在约旦河的启示:这人真是天主子!(谷15:39)

最后,借着耶稣受洗,天主向我们揭示了新的洗礼——基督徒的重生

耶稣受洗,是为了我们;耶稣经历苦难,被钉十字架,被埋葬,并从死者中复活是为了我们!我们每位基督徒都因着天主圣三的名字受了洗;我们都借着洗礼已与基督同死、同葬、同复活(参罗6:3-14)。正如若翰所指出的,我们所接受的洗礼,并不仅仅是“悔改的洗礼”,而是“圣神内洗礼”。我们所接受的洗礼,“不但涤除所有的罪恶,而且使新受洗者成为‘新受造物’(格后5:17)、天主的义子,也就是‘成为有分于天主的性体的人’(伯后1:4),成为基督的肢体,并与祂同为继承人(罗8:17),圣神的宫殿”(《天主教教理》1265条)。

各位弟兄姊妹,我们是受过洗的人。我们拥有高贵的身份与崇高的使命。借着今天的庆节,让我们感念天主对我们的再造之恩;让我们充分意识到自己的身份与使命;让我们以作基督徒而自豪。我们借着洗礼所获得这种身份与使命,需要我们不断地去生活出来,不断地去滋养。什么样的生活,什么样的生命才是天主所喜悦的呢?怎么样才能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天主的子女呢?天主的子女应该借着祈祷、团聚,以及参与礼仪,与天主相通;天主的子女也应该“遵守天主的诫命,并且相亲相爱”;天主的子女应该在圣神内,服事众人,实践爱德,应该“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16:15)。只有这样的生活,才能让我们时时意识到,也能向世界显示出:我们是天主所喜悦的子女!我们的洗礼,需要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完成!

在这一段时期,一些地区仍然经受着疫情的严峻考验。但愿这次疫情成为世界真正的“洗礼”。愿我们每一位,在疫情面前,承认我们的有限、无助与罪恶;愿天主借疫情除去我们的高傲与自私;愿我们在疫情面前,信赖天主,彼此相通。不论在何种境况中,让我们时时意识到自己的身份,也让我们努力实践我们的使命。

愿天主祝福我们!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