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夫丘克大总主教敦促乌克兰人鼓起勇气

2021-01-07 21:1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21

乌克兰士兵在前线拉小提琴

(梵蒂冈新闻网)「不要害怕!」乌克兰天主教希腊礼大总主教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在圣诞牧函中如此写道。他向世界各地准备欢庆圣诞节的乌克兰天主教希腊礼信徒传达的讯息,正是耶稣诞生当晚众天使对守夜的牧羊人说的话(参阅:路二10)。乌克兰天主教希腊礼教会依循儒略历庆祝圣诞期,从元月6日圣诞子夜开始,直到元月19日主显节为止。

舍夫丘克大总主教接受了本新闻网的采访。他指出,「我们经常害怕未来」,因为我们往往信从电影中「所谓的末日景象」。但是对基督徒来说,「未来在于基督」。对基督徒来说,「末日揭示了我们主的真实样貌」,所以「我们不该害怕」。「我们的未来以幼小婴孩的姿态诞生」,透过这个婴孩,我们看见并领受我们主的祝福和温柔。天主与我们同在,并且关爱人类。

提到乌克兰当前的政治危机,在圣诞佳节之际,舍夫丘克大总主教表示,主的诞生始终与「世界和平的期盼」息息相关。「我们以特殊的方式祈愿我们的国家和平安泰」。乌克兰的战争于2014年4月爆发,至今已有超过1万3千人被杀、3万人受伤,以及将近150万人在国内颠沛流离。

这位大总主教引用依撒意亚先知的话,指出「没有真理与正义,就没有和平」。「为能领受基督从天带来的天赐和平」,我们必须为真理作见证,同时也要「建设真正的正义」。这意味著「社会正义、我们与近人之间公正的关系」。此乃「普世人类社会和人类大家庭的基础」。

舍夫丘克大总主教强调,「我们在默观新生的基督时,体验到全人类的合一」。这位神长特别提到疫情,说:借由疫情,「我们重新发现众人合一」又脆弱,而且「我们人人都是同一个人类大家庭的成员」。因此,舍夫丘克大总主教从基辅向众人「传达这份合一、团结的讯息:一份关爱近人的讯息──一份普世同舟共济的讯息」。

大总主教最后表示,我们可以一同祈求新生的基督降福我们和我们的家庭。愿基督之光照亮在世界不同地方的乌克兰天主教希腊礼教会成员,引领他们向前迈进。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