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座:确保人人有机会接种疫苗,此乃攸关正义的问题

2021-01-02 21:55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25

(梵蒂冈新闻网)新冠疫苗是个公共产品,必须以公正又平等的方式提供给所有的人,而且要优先供应给最需要施打疫苗的群体。梵蒂冈应对新冠疫情委员会和宗座生命科学院在一份联合文件中如此表示,并强调了疫苗在抗击疫情上扮演的必要角色。

这份联合文件响应了教宗方济各2020年的圣诞文告,呼吁世界领导人抵抗「疫苗民族主义」的诱惑,恳请各国和企业互相合作,而非彼此竞争。教宗于去年12月25日指出,为了使疫苗「大放光彩,带给全世界希望,必须让人人都有机会接种疫苗」。

 

为了应对这场全球性危机带来的挑战,正义、团结和融合是应当依循的准则。圣父教宗去年8月19日在公开接见活动中表明,那些「有益于接纳受排斥者、提升卑微者、促进公益和照料受造界」的企业,应得到积极的评价。因此,与教会社会训导的原则相关的广阔视野,乃是必不可少的指南针,诸如「人性尊严、优先关切穷人、团结互助、辅助原则、公众利益、守护共同的家园、正义,以及财物共享」。

此外,在施打疫苗方面,不仅要考虑它的最终结果,更要把它的「生命循环」列入考量。这历程的第一步骤关乎研究和制作。这个问题涉及在研发疫苗时使用的生物材料。文件写道,「那些可取得的信息显示出,只有若干即将获准的疫苗,在它进程的最初阶段使用了几十年前自愿堕胎胚胎的细胞株,而其它疫苗只有在实验室内测试的特定阶段有限度地使用了这些细胞株」。

宗座生命科学院引用了2005年及2017年分别发表的两份公告。第二份公告中排除了「今天使用这些疫苗的人和主动实施堕胎的人之间在道德上的显著合作」。因此,新问世的文件表示,「在确知诉诸于这类型的疫苗并不代表与自愿堕胎合作的情况下」,能够运用「所有在临床上建议的这些疫苗」。再者,「众人一方面有义务敦促每个疫苗的准备阶段都与可能来自堕胎的材料毫无关联,另一方面则有接种疫苗的道德责任,以免儿童和大众面临重大的健康风险」。

疫苗也涉及专利的问题,因为疫苗不是自然资源,而是「人类知识创造的发明」。文件强调,有鉴于疫苗的作用,疫苗很适合被诠释为「人人都有机会取得的产品,依照财物共享的原则,没有任何歧视;教宗方济各也提到过这一点」。诚如教宗在圣诞文告中所言:「我们也不能让根深蒂固的个人主义病毒胜过我们,使我们对其他弟兄姊妹的苦难无动于衷。……不能把市场和研发专利的法则放在爱和人类健康的法则之上。」

梵蒂冈应对新冠疫情委员会和宗座生命科学院的公告表示,「在医药和治疗的领域里,以商业盘剥作为唯一目标的做法,在伦理上是无法接受的。在医药方面的投资必须在人类团结互助内找到它们更深层的意义」。务必分辨出「适当的体系来促进透明化与合作,而非对抗和竞争」。我们必须克服各种形式的「疫苗民族主义」,它与多个国家试图「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本国取得疫苗」有关。疫苗的工业生产可以成为「国家、医药公司和其它组织之间彼此合作的行动」。

经历了实验阶段后,另一个关键的步骤是有关当局在紧急状态下核准疫苗,「同意让疫苗投入市场,在许多国家内使用」。「务必协调所需的种种程序,以达成这个目标,促进各主管机关之间的合作」。在施打疫苗方面,梵蒂冈新冠疫情委员会和宗座生命科学院支持的立场是让那些「为公益效劳的专业群体」优先接种,「尤其是医护人员,以及因必要的服务而一定要与大众接触的从业人员(如学校、公共安全部门),最脆弱的群体(如年长者和特殊症状的病患)」。文件表明,这项标准并不适用于所有的处境。举例来说,「在风险相同的群体内确立优先顺序,仍是一个灰色地带」。

疫苗的配送也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以期人人都有机会接种。应当制定一个配送计划,考虑到在难以送达的地区可能会在后勤和组织方面遇到的各种阻碍(包括冷炼、运输、医护人员和新科技的应用等等),并为解决这些困难进行所需的合作。世界卫生组织始终是个「重要的参照点」,虽然「该组织的多个层面表现出其不足和问题,有待加强和改善」。

关于接种疫苗的道德责任,梵蒂冈新冠疫情委员会和宗座生命科学院重申,这议题蕴藏著「个人健康与大众健康之间的关系,展现出彼此的紧密依存」。拒绝接种疫苗也会对他人构成危险。另一方面,「染病也会增加住院的风险,导致医疗体系负荷过重,最终可能会崩溃,如同这次疫情期间许多国家此刻发生的情况那样,阻碍病患就医,给资源短缺的人再次带来沉痛的打击。

圣座呼吁为所有的人,尤其是最脆弱的人,提供安全、有效又平价的疫苗,让疫苗得以公平分配。这些优先考量的要点能确保人人得到治疗,而且把地方的处境「列入考量,予以重视」。文件写道:「我们的目标是要发展多种资源来协助地方教会,为地方团体准备这次疫苗接种行动和处理的规则。」教会为「世界的痊愈」效力,在世界各地高声疾呼,「发言、呼吁并贡献己力,以确保我们的全球大家庭,特别是最脆弱的人,有机会得到疫苗和优质的治疗」。

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部长图尔克森枢机感谢「科学界在破纪录的短时间内研发出疫苗」。「现在轮到我们要保障人人都有机会接种,尤其是最脆弱的人。这是攸关正义的问题」。「我们必须再次展现出我们同属一个人类大家庭」。宗座生命科学院主席帕利亚总主教强调,新冠疫情凸显了「人类互相依存」的关系。「我们和新冠疫情委员会一起与许多伙伴提出人类大家庭能从中学习的教训,并发展风险与团结互助的伦理,好能保护社会中最弱小的群体」。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