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克纳总主教:奥地利教会不会落实协助自杀的法律

2020-12-18 21:11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227

拉克纳总主教

(梵蒂冈新闻网)奥地利宪法法院于12月11日作出裁定,把协助自杀除罪化。尽管该国依然禁止安乐死,但如此的裁定已引起当地教会的痛苦和不安。奥地利主教团主席、萨尔茨堡总主教拉克纳(Franz Lackner)接受本新闻网采访,表示「这项裁定代表著文化破裂,使人与人之间的团结陷入危险」。

拉克纳总主教说:「许多主教,包括维也纳的枢机在内,都对宪法法院有关协助自杀的裁定采取了立场。身为主教团主席,我透过官方新闻社为奥地利天主教会发表了一份声明。宪法法院的裁定等于是堤防溃堤,如同我们看见在其它作了同样裁定的国家里的情况那样,它可能是通往安乐死合法化的第一步。我们对这项裁定感到十分担忧,因为它会替协助自杀合法化开路。除了主教以外,奥地利教会的其他人士也对这一步表达了保留态度和批评。」

奥地利主教团主席解释道,现在轮到该国国会来采取行动。「国会议员将有一年的时间来通过法律,在宪法法院所确认的原则上加以规范」。为此,该国教会「可以努力与各方政治势力进行交流协商,试图挽救那还能补救的部分」。

此外,拉克纳总主教在受访时也援引基督信仰的本质,发出了强烈的个人声明,说道:「教会原则上接受宪法法院有关制宪立法方面不容置疑的职权。但是,作为教会的成员,我们不会落实一个未来可能通过、必须容许协助自杀的法律。我们觉得回到了撰写《丢格那妥书》的年代,那本书里列举了基督徒不做的事。因此,我期盼也祈愿有朝一日能说:基督徒不做这件事!」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