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塔拉梅萨枢机第二场将临期默想神工:我们是天国道路上的同行者

2020-12-12 22:1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681

坎塔拉梅萨枢机带领教宗和圣座人员作第二场默想神工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枢机于12月11日带领教宗和圣座人员作第二场默想神工。

坎塔拉梅萨枢机在第一次默想中反省了“死亡”的意义之后,在第二次默想的开始,他邀请大家默想在疫情大流行情况中呈现出来的另一个“真相”:即“世间万物瞬息万变、转瞬即逝”;世间的财富、健康、美貌和强壮的体魄,这一切终将过去。他解释道,我们正经历著世界性的危机,我们欣慰地发现,尽管所有的危机仍在,但我们有一个坚实的基础,即有一个磐石,在这磐石上我们可以建立我们尘世间的生活。于是,教宗府讲道神师就把此次默想的主题集中在“永生”的意义上

坎塔拉梅萨枢机说:“所谓的‘绝不会过去’就是永生。我们必须重新发现对天上生命的信仰,这是所有宗教在创造一个更美好、更友爱世界的努力上可作出的共同贡献之一。永生让我们懂得我们都是旅途中的伴侣,在通往一个没有区分种族和国家的共同家园的路上,我们不仅有共同的道路,而且也有共同的目标。”

对于基督徒来说,永生的信仰基于一个确切的事实,那就是“基督的复活”。坎塔拉梅萨枢机解释道:“对永生的信仰是可能传福音的条件之一。假如基督没有复活,那么,我们的宣讲便是空的,你们的信仰也是空的;如果我们只为今生而寄望于基督,我们就是众人中最可怜的了。(参与格前十五14,19)。宣告永生建立起了宣讲基督宗教信仰的力量和锐气。”

接著,坎塔拉梅萨枢机表示,渴望永生是“人心中最深的情愫”。“正如一句拉丁成语所说的,我们是‘有限的,但能够获得无限生命的存在’(ens finitum,capax infiniti)”。重申永生的信仰“不仅是传福音所需要”,更是先于传福音的“为我们走成圣道路提供新动力”所必须的。信仰永生的初果是“让我们自由,不至于迷恋于世间转瞬即逝的事物”。

“当我们每次作出信仰基督的真正行为时,我们都会体验到永生,因为凡信祂的人已获有永远的生命(参阅若一:五13);比如:我们每次因为‘圣体给予我们未来光荣的保证’而领圣体’;我们每次聆听福音‘永生的话’(若六68)时,都是对永生的体验。圣托马斯‧阿奎那说,‘恩宠就是光荣的开始’。”

坎塔拉梅萨枢机说,许多人会问,永生是什么?他肯定地说:“永生就是生活在天主圣三无限大爱的海洋中。”最后,坎塔拉梅萨枢机总结道:“对世界来说,除了永恒,一切皆无价值;除了基督之外,一切皆为虚无。”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