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罗林枢机:巴黎协定后需要关怀的文化

2020-12-11 21:1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325

气候变化造成森林大火

(梵蒂冈新闻网)巴黎气候协定签署至今已有五年,它的落实工作仍处于「上坡」阶段。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12月10日在寄给线上研讨会与会者的视频讯息中如此表示。这次线上研讨会的主题是「面对气候变化:从巴黎经由米兰,再到格拉斯哥」。主办单位是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这三个国家驻圣座的使馆。帕罗林枢机指出,众多研究显示出「许多国家目前为舒缓和调适气候变化所付出的努力,远远比不上为达成巴黎协定的目标实际所需的努力」。

从另一方面来说,正值世界面对新冠疫情和全球变暖等问题,「我们亲身面临真实的社会和文化挑战」。为应对这个挑战,我们必须发展出新的模型,也就是「关怀的文化」。「在冷漠的文化、衰退的文化和丢弃的文化猖獗的地方,我们要关怀自己、他人和环境」。

帕罗林枢机阐明,这新的文化模型「应当融合三个观念:认知、智慧和意志」。这三个观念有助于落实巴黎协定。首先,在认知方面,它关乎「物理科学及人文科学的核心,从而能促使不同的学科互相交流,拓展认知与知识的视野」。这便涉及到智慧,帕罗林枢机称之为「由广阔又有建设性的伦理见解塑造而成的批判性目光」。教会社会训导和它在长期经验中萌生的智慧,能在这方面助益良多。教宗方济各《愿祢受赞颂》通谕里蕴含的「丰富教导」更是如此。

针对意志这个观念,帕罗林枢机强调,它适用于更广泛的团体,形成「政治意志」。在过去五年内,认知和智慧这两大观念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发展出具体方案,公民社会更加踊跃参与讨论气候变化的课题,以及它对于「当下和未来世代」的影响。然而,「政治意志方面的成长似乎放缓了脚步」。为此,帕罗林枢机说:「加强政治意志是我们在这里的原因之一。」

在视频讯息中,圣座国务卿也预告了教宗方济各将于12月12日在线上参与一场气候峰会。届时,教宗将谈论两大重点,分别是:「人类之间的盟约」,特别关注「我们当中最脆弱的人」;以及推动教育进程的「政治和技术方案」,鼓励人们,尤其是青年,采取新的生活型态。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