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园地| 回青年:“喜欢”神父,这个如何看?

2020-12-11 17:05   文/YOUTH社区  阅读量:8241

 

之前遇到一位青年,透过陆续的分享中,谈起来自己的困惑:作为新领洗的青年,对遇到的一位神父,有着一份不太一样的的情感——这份情感不能完全定义为恋人之中的喜欢——但是这份情感,曾一次又一次让她感到惶然,每次想起这位神父,和这位神父简单的相处中都感到很开心,快乐……

 

这位女青年和我坦然,为这样的情感,有种愧疚感,也在想自己是不是犯了罪;也曾努力克制自己不要这样继续想下去,但目前而言,还是会受到影响。这是她遇到的第二个神父,这位神父很年轻,如他说的外表帅气,说话温和,又有才华……

 

曾经的她为了克制自己,刻意不去一个教堂参与弥撒,为的是这样能不去看到这位神父;目前的身处环境,又遇到了同样的境况……

 

和大家简答的谈完这个青年的情况之后,我想在这里从一种简单朴实的笔触中,分享几许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这些看法也是我陆续分享给这位青年的一些。为的是提醒、并帮助那些对神父有类似“喜欢”情感的青年,特别是女青年有所引导,并能妥善的面对这类问题。

 

 

青年阶段,正是每个青年人,不管是男生女生,情感向度特别发展的时期;无论从生理方面,还是内在方面,青年人都在寻求着发展;这个攸关与他人的连结与亲密感、人格与情感的成熟等等。

 

这些都会在每个人身上引发出不同的表现,也是正常的情况;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在理智的正确引导下,妥当的处理这方面的需要呢?

 

就像我们都会有饥饿的时候,那么是选择用心做好一顿家常菜,还是说啤酒可乐来填补呢?

 

对于男女生情感方面的需要,我们需要学着在同龄人的的相处间,慢慢去分辨天主对我们的邀请,是遇到一个相守一生的人;还是说天主邀请我们度一个圣召生活呢?

 

 

对于我们与神父或者修士修女的相处中,所会产生的关系,特别是一份友谊关系;无论你和他们有多么熟悉,一定要在友谊面前,始终记得他们的身份,也记得自己的身份。

 

这个记得不是为了隔开我们和他们,不让我们建立关系;而是为了在两样都蒙天主的祝福中,一起走在信仰的道路上。

 

我们也都知道每位度奉献生活者的人,他们在决定性的将自己奉献给天主的时刻,都过一种独身的生活,并宣发“神贫、贞洁、服从”的誓愿;可见对于他们而言,与我们的相处根本上是对天主召叫的忠心持守。

 

 

作为与他们相处的每一个人,我们需要恪守适当的距离与尊重;这样会使得我们在一个客观的态度下,生活在信仰内。

 

我始终忘不了,在自己生命里,对遇到的每位神父,从心里怀有的那份敬意;这份敬意,因为我知道无论神父如何,可能也会做出一些不太合适的事情,但就如达味圣王所言:“这是天主的受傅者”——在每位神父身上都有来自天主的祝圣的印记。

 

每一次因为办告解或者其它事情,与神父交往的时候,总是有着一份心底里的谨慎,因为我知道,也相信教会信仰的教导——司铎,代天主之位者;我们灵魂的牧人。

 

既然司铎是天主特别拣选的,那么他们自然会怀着肖似耶稣的心,来面对每个寻求他们帮助的人;国内的教会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神父,这是天主的祝福。

 

 

年轻的神父往往会给青年人一种特别的亲近感,加上年轻神父与社会之间的联系相对也平衡;与青年人相处起来,话题也能聊下来。但是作为青年,特别是女青年,无论你在年轻神父这里感受到如何的美好,例如对人的关怀,用心,会外语,弹琴……这些才能都是为了服务大家而储备的。

 

在他们那里感受到的美好,如果你忍不住回到家多次想起,要提醒自己:在他们身上你体验的不只是他们自己,而是他们内在所生活出的耶稣基督;也就是耶稣基督能够改变并塑造一位如此的神父。

 

神父的临在,为你的信仰并不是最终目的,他们和你一样,都在以天主为生命的终向;如果你一直允许自己只停留在神父这个层面,也是不利于信仰的深度发展的。那么这些事情如果你正在经历,你也需要好好问问自己:“自己参与弥撒,进教堂,只是为了某个神父吗?如果有一天这个神父调走或者去世,你还会信仰天主,来到教堂吗……”

 

 

在神父或者修士修女身上展现出的一切美好,它们都来自于天主本身;他们服务与不同的人群,也不是为了把人群引向自己,而是如圣若翰所言:“祂应该兴盛,我却应该衰微。”(若3:30)

 

回到开头这个女青年的困惑,相信你看完大概明白如何面对这方面的问题;一般而言,很少人会有这样的困惑。如果有正遇到这方面困惑的青年,不妨在看完本文之后,回首一下过往原生家庭里的一些经验;有些时候,幼年时不被满足的需求,成为空缺,一直在影响着现在的生命。

 

很多时候,如果反省足够深,也许人会发现这种“喜欢”的困惑,其实正是一份邀请,邀请你走出去与异性有个同龄人间的相处;有时候也会是邀请你与曾经发生在生命里的某些事件里的自己“和解”……

 

“喜欢”神父吗?不,我们可以将“喜欢”换成为他们祈祷,以及更用心的认识信仰,爱天主;因为是天主成就了一切美善!

 

 

YOUTH社区一个致力于陪伴青年人的信仰公众号,欢迎关注,查看更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