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49.在经验中接触天主 (五)

2020-12-11 09:19   文自/爵处丰生微信公众号  阅读量:5269

接上篇

06我信复活的生命

    “我只是想服务,而不是被人服务。我选择做一名修士来服务天主,对我来说这是一条简单的跟随耶稣的道路。”这是奎坡修士和我分享的他的圣召动机。他是一名82岁的终身修士,我看望他的时候,他已经处于癌症晚期。当他躺在床上分享他的圣召故事时,他眼中饱含泪水,我的眼泪也情不自禁地流出。

      一天下午,一位护士正给奎坡修士清洗伤口,她要我去帮忙。看到他的伤口,我很难受,心疼。他的胸口有两个孔,分别有两根管子插进去。护士说,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了,他的身体很多器官有积水,这两根导管的作用是让心脏和肺部的积水排除。我看着那两个孔,顿时想到主耶稣被刺穿的肋旁。我很想哭,但是我又不能哭。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是很难受。只剩下皮包骨头的他,瘦小的身躯蜷缩在床上,一动不动,好可怜。

       奎坡修士 Bro. Quips

      有一天,奎坡修士告诉我,他没有胃口,再加上食物很油腻,他更加不想吃饭。他知道我是中国人,他说他很喜欢广东面。这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虽然不是很会做面条,但是我却对他做出了一个承诺,我要每天为他做一碗面条。当天中午,我便用午休的时间在厨房忙乎起来。由于没有现成的干面条,我真正的需要亲手“制作”面条:和面、擀皮、切条…。我很慌张,总怕做不好,这毕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全程做手工面条。我不知道他的口味,所以我做了两碗不同的面,西红柿鸡蛋 拌面和鸡蛋汤面。

      终于,午休后,两碗面条摆在他面前,他非常兴奋。他说,如果其他神父知道这事了,他们都会要你做面条的。我说:“我会告诉他们,这是奎坡修士专属面条。”他哈哈大笑起来。那么多天以来,这是我第一次见他笑的这么开心。我也哈哈大笑起来。那一刻,我经验到一种单纯的喜乐与平安。后来我体会到,我分享着他的快乐,也同样分担着他的痛苦。

      慢慢地,我们越来越熟悉,分享越来越多。很多时候,我坐在他的床边,听他分享故事,他鼓励我多祈祷静默。我感觉他像一位和蔼可亲的爷爷,我的爷爷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我甚至记不清他的脸长的什么样,更记不清他对我的关爱了。但是,在奎坡修士那里,我找到了一种感觉:爷爷对孙子的关爱。这也弥补了我二十多年来缺乏的爷爷的爱。对我来说,这是一份意外的惊喜,天主在我意想不到的时刻,悄悄地给了我所需要的,或者在耐心地治愈我。

      我问他:“你曾经向天主抱怨过你的病痛吗?”他回答:“没有。虽然我不能完全理解天主的旨意,但是我相信这痛苦里必有天主的美善。当我受苦时,我和耶稣更近了,因为耶稣比我受了更多的苦。这痛苦只是暂时的。就像耶稣所经验的圣周五一样,复活的生命必会来临。我相信天主不会抛弃我的。”我深深地被他的话触动。这不就是我们信仰的见证吗?即使在痛苦中,他依然活出了他所信的。我相信,这是天主的恩宠,让他在痛苦中依然如此平安。

      几天后,他说要去医院检查,他对我说可能一周后就会回来的。可是,他再也没有回来。在我们要离开养老院的那一天清晨,我收到他去世的消息。我强烈抗拒这个事实,我接受不了,我还没有准备接受这个消息,它来得太突然了。

     我独自一人跑到阳台上坐着,看着远方的天空。我再也无法控制我的眼泪,哭了起来。脑海开始浮现这些天关于他的画面。我再也没有机会为他做面条了。我知道,奎坡修士走了,他回到了天父那里。我在心中默默地对他说:“奎坡修士,你不用再忍受病痛了,你可以在天父的怀抱享福了。就像你曾经对我说的,痛苦的圣周五之后,复活的生命将会来临。”

全文完

作者:顺天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