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汤汉枢机:把堂区扎根在日常生活中

2020-12-07 20:17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449

香港

(梵蒂冈新闻网)香港教区明年将以「堂区更新」作为牧民主题。汤汉枢机在将临期牧函中宣布了这项消息。这个主题的灵感来自于教宗方济各在《福音的喜乐》劝谕中的邀请,也就是促使堂区成为团体中的团体、亲近人民;同时,这主题的灵感也来自于圣座圣职部《堂区的牧灵皈依——为福传使命和教会服务》训令,以及新冠疫情危机凸显出来的当下社会及文化的改变。

汤汉枢机在牧函中指出:「全球的疫情清楚向我们展示了时代的征兆。一方面,因著数码文化的普及流动性,今天人们与确定和不变的地理环境的联系愈来愈少,而是生活在『多元的地球村』中;数码文化不可避免地改变了空间的概念,以及人们的语言和行为,尤其是在年轻一代中。另一方面,我们发现昔日以堂区及神职人员为中心的教会生活模式,慢慢因疫情的影响而与社会脱节。堂区不再像以前那样是人们主要聚会和社交的中心;以神职人员为中心的礼仪生活亦未能回应今天人们内心对团结、友爱、公义、平等的渴求。」

因此,需要「寻找堂区新的存在方式,再次发挥堂区在社区中的中心角色」。这正是圣座圣职部的指南提出的路线,其中包括重视信友在服务堂区团体方面与日俱增的角色、堂区各机构共同负起教会的责任,以及堂区的不同教会成员之间团结一心,加强其福传使命。汤汉枢机引用教宗方济各《福音的喜乐》劝谕,强调「堂区不应被等同为一座建筑物或一系列的组织,而是一个由不同团体组成的团体。『堂区是教会在一个区域内的临在,以造就环境便于聆听天主圣言、发展基督徒的生命、交谈、宣讲、爱德洋溢、朝拜和庆祝。』(28号)堂区必须是一个把人们召集在一起,并促进长期人际关系的场所,从而让人产生归属感和被接纳感。因此,堂区应该是以人为本,促进对话,团结和对他人开放的地方。如果堂区成功扎根在人们日常生活的中心,它将成为一个克服孤独的地方,这影响了许多人的生活」。

为此,汤汉枢机在牧函的结尾发出呼吁,首要邀请司铎深入讨论这份圣座训令,以此为蓝本,策划未来三年教区的牧灵路线。其次,枢机也邀请堂区组织和堂区议会成员,共同寻找堂区新的存在方式,发挥共负责任的精神。最后,枢机吁请信友,特别在这疫情期间,纵使未能亲自参与堂区的礼仪和牧灵活动,也要「透过人与人之间的彼此关怀,把堂区扎根在日常生活中」。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