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塔拉梅萨枢机首场将临期默想:死亡是通往永生的桥梁

2020-12-05 19:16   梵蒂冈新闻网  阅读量:1761

圣座将临期默想

(梵蒂冈新闻网)「求祢教导我们详数年岁,使我们达到内心的智慧」(咏九十12)。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枢机12月4日周五以《圣咏》的这句经文为主轴,展开当天的默想。他首先提起意大利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一首十言诗,指出当前新冠疫情下的世人也「有如秋天树上的叶子」。世界的现况促使坎塔拉梅萨枢机在将临期谈论在人性脆弱中的坚定信德。

死亡的主题可以从两个层面切入:一个关乎基督救世的死亡与复活,另一个涉及智慧。世人能在这两个层面里加以学习。首先,福音教导我们,死亡并非标志出生命终结的一堵墙,却是「通往永生的桥梁」。其次,就睿智的观点来看,人类的死亡警惕世人善度生活。

坎塔拉梅萨枢机在将临期的首场默想中,著重于智慧的观点。熙笃会隐修士常提到的座右铭是「死亡的时刻」,或者「记得你终将一死」。旧约《智慧书》和新约福音蕴含了对于「人类终将一死」的广泛省思。教会传统,尤其是旷野教父,从其中汲取经验。再者,教宗府讲道神师提醒,效法基督也带有警惕的意味:「清晨时分,要假设你不会活过今夜。夜幕一低垂,就不要大胆仰赖隔天的黎明。」坎塔拉梅萨枢机强调,默观我们终会死亡的事实,有助于增进我们对「永生的信德」。

此外,作为方济各加布遣会会士,坎塔拉梅萨枢机也邀请众人从「死亡姊妹」身上多多学习,她在疫情期间给了我们许多功课。「当前的灾难提醒我们,在规划及决定未来方面,人类的意志多么微不足道」。死亡终止了「人与人之间所有的差异和不公义的形式」,同时也鼓励我们善度人生,不眷恋于尘世俗物。

多个世纪以前,死亡在欧洲的福传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今时今日,死亡也能对欧洲的再次福传裨益良多。坎塔拉梅萨枢机引用一位现代心理学家的概念,指出每个人行动的根本,在于拒绝或否定死亡。这是出于恐惧的作为,但耶稣来,是为了「解救那些因死亡的恐布,一生当奴隶的人」(希二15)。而「一个人需要感受到那恐惧,才能加以摆脱。耶稣来,是为了教导那些只知道肉身死亡的恐惧的人,告诉他们什么是对永死的恐惧」。

坎塔拉梅萨枢机最后表示,耶稣借由建立圣体圣事,亲自预示了祂的死亡。在参与圣体圣事的过程中,我们能「庆祝我们自己的死亡,日复一日把自己的死亡献给天父」。教宗府讲道神师最后问道:我们还能想到怎样善度生活的方式,胜过于把天主出于爱赐给我们的生命、出于爱奉献出去呢?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