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47.在经验中接触天主(四)

2020-12-04 10:08   文自/爵处丰生微信公众号  阅读量:7053

接上篇

05我的圣召是分享天主的爱与怜悯

       在养老院里,有五位患有帕金森综合症的会士,其中只有饶格神父可以下床而且只能借助轮椅活动,而其他四位常年卧床而且要输氧气。对于他们来说,所有的活动和需求都得靠护工。大部分时间,房间里只有电视机或收音机陪伴他们,由于疫情,他们的家属和旧日学生都被不能过来看望他们。我感觉到他们非常的孤独。有位护工告诉我,他们的意识是清醒的,他们能听懂一部分话,但是他们说话很困难,甚至有两位已经完全不能说话了。

 

       自从第一眼看到这些卧床的神父们,我就很渴望陪伴他们。所以,我经常去他们宿舍看望他们,我会给他们分享我的圣召故事以及我的家庭,即使大部分时间他们都没有反应,我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听懂。有时,我只是站在他们床边,看着他们。

 

       然而,几天后,我的态度开始转变,我内心抗拒进入他们的房间,因为我开始感到无能为力了。我不知道我能为他们做什么,我不能改变他们的状况,我只能看着他们痛苦地吸着氧气!在我的祈祷里,我开始抱怨天主:黎涛修士已经卧床十年了,不能吃不能喝不能动,呼吸困难,不能说话,骨骼变形。他奉献自己谦卑地服务教会,为什么在晚年受这样的罪?对他们来说,活着比死更难受。天主,为什么让他们受这么多苦?他们心甘情愿地跟随了你,你对他们的爱呢?怜悯呢?

 

       我知道,我向天主抱怨这些,只是因为我自己不能接受这些痛苦。我静坐在祈祷室里,终于等到了天主的回应:“我时刻与他们在一起,我的爱与慈悲也与他们在一起。”我很怀疑这个声音是否出于天主,因为每当我进入到他们的房间,看着他们艰难地吸着氧气,我很难在他们的病苦中看到天主的慈悲。甚至有些时候,我不知道该祈祷什么,只能默默流泪。

 

       此时,我开始回顾自己的神操经验(30天的避静),我开始记起自己在罪恶中被天主无条件所爱的经验。我愿意以爱还爱,以此来回报天主对我的仁慈,我明白了自己跟随耶稣的动机。我选择成为耶稣的伙伴,是为了分享祂的爱与怜悯,为了分享祂的苦难以及他的复活。这是我心灵深处最真实的渴望,这是我选择的生活,这是我要走的“路”。

 

       那次祈祷结束后,我感到很大的力量与安慰,我仿佛明白了“临在”的意义。陪伴病人、穷人、受苦的人,对我的圣召有很大的意义。我被召叫去爱和服务,而不是去行奇迹或者治病;我被召叫,是为了将耶稣的爱与怜悯分享出去,而不仅仅是口头的宣讲。我很清楚,这就是我的召叫。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当我再进入神父们的房间时,虽然我还是有同样的感受,一股很深的无助感,但我心中却多了一份怜悯、力量与希望。这是耶稣对我的邀请与召叫:将祂的怜悯带给处于病痛中的老人。有时,我只是站在他们床边,什么也不说,握住老神父的手,静静地看着他们。让他们能感觉到,此刻有个人在他们身边,陪伴他们。我们虽没有言语上的交流,但我心中渴望天主圣神的爱可以在我们中间流动。

 

       尤其是当我见证了饶格神父是如何面对病痛后,我感到了更多的安慰。看着他安详的脸,我感觉到他的内在很平安,我自己也感到特别平安。有一次,他断断续续地说(他说话很吃力),他可以忍受这个病苦。顿时,我心中冒出一个感悟:如果天主的爱与恩宠没有与他在一起,他如何能在病痛中平安地说他可以忍受呢?

 

       当我把这个经验带到祈祷中,我用信德告诉自己:天主与他们同在。因为神操之后,我的天主形象是慈悲的、怜悯的天主,而不再是惩罚的、命令的天主。我完全相信,这些疾病和痛苦并不是天主安排来惩罚他的百姓或者考验他们的信德的。在这些病痛上,我承认,我们是人,我们的身体有它的限度,我们的身体是软弱的,所以我们会有生老病死。但是,天主也居住在我们的软弱与限度中。他知道我们是软弱的,他愿意和我们在一起,一起面对痛苦。所以,当我们生病了,不能说话了,不能走路了,不能活动了,天主依然与我们在一起。可惜,很多时候,在痛苦面前,我们不愿意将目光注视这位爱我们的天主。

 

鲍勃神父

       在我离开前,我告诉慈祥的鲍勃神父(美国人,患帕金森综合症)我要离开了,他不能说话,只是点了点头,然后看着我。他的嘴巴在动,我感觉他想要说什么,我很想听他到底要说什么,可是他说不出来。我拥抱了他,并将左脸贴在他的右脸上。当我正要转身离开时,他紧紧地闭住了眼睛。我心里很清楚,他知道我要走了。我最后注视了他几秒钟,关上门,来到祈祷室。我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一直抑制不住眼泪,也许只有眼泪才能表达我对这些老人的不舍。他紧紧闭住眼睛时的样子已经刻在我心灵深处了,我无法忘记这段相遇。

 

未完待续

作者:顺天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