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式灵修|46.在一切事物中找到天主

2020-12-04 09:56   文/詹姆士•马丁  阅读量:7777

       依纳爵的一项重要洞见:天主能以惊人的、个人的方式,直接跟人们说话。就连怀疑、困惑,甚至迷失的人,也能因此而遇到天主。

 

 

——六条通往天主的路径(五)

接上篇

      依纳爵皈依后,他的生命聚焦于天主。《神操》的〈原则与基础〉是这么写的:「人受造的目的,是为赞美、崇敬、事奉我们的主天主,因而拯救自己的灵魂。」依纳爵说,天主是每一样事物的核心,并赋予我们生命的意义。

      我们可以引用耶稣会士伯铎.雅鲁培 (Pedro Arrupe, SJ) 的话,作为了解依纳爵这种世界观的另一途径。雅鲁培神父在 1965 至 1981年间,是耶稣会的总会长。这段期间,天主教会经历了如火山爆发般的剧烈改变。他最知名的事迹,或许是提醒耶稣会士,他们原初工作的一部分是与穷困者和边缘人在一起。1970 年代,一位记者向雅鲁培神父提出这问题:为你来说耶稣基督是谁?

      可以想象,这位记者期待的是一成不变的答案:「耶稣基督是我的救主」或者「耶稣基督是天主子」但却不然,雅鲁培说:「为我来说,耶稣基督是一切!」对于依纳爵如何看待天主,这是很好的简略表达。

      但是,作为读者,并非每一位都与天主有那样的关系。或许少数人拥有。为在独立之路、不信之路、探索之路或者困惑之路上的人来说,这问题比较无关乎把自己全心奉献给天主,而是关乎另一个问题,即我们一开始所讨论的:我要如何找到天主?在此,我们能求教于依纳爵的一项重要洞见:天主能以惊人的、个人的方式,直接跟人们说话。就连怀疑、困惑,甚至迷失的人,也能因此而遇到天主。这个信仰的跳跃所需要的关键,在于相信这些亲密的经验,都是天主与你沟通的方式。在《神操》中,依纳爵写道:造物主「与祂的受造者,受造者与他的造物主,直接往还。」天主直接与我们沟通交流。既然如此,寻求者需要觉察天主与我们交流,让我们知悉祂临在的各种方式。

      换言之,寻找天主之路的开始便是觉察 (awareness) 。不仅觉察到你能找到天主的方式,也要觉察到天主渴望找到你。这就将我们带到依纳爵生命中第一个重要时刻:他最初的皈依。透过更留意专注于此一特殊事件,你能看到天主如何运用一切来找到你。所以,让我们回到这事件,更详细地察看。


节选自《平凡见神妙》

未完待续

我们非常期待听到您对《爵式灵修》内容的心声与反馈,如您有什么想对我们说的,

可以发邮件到:986193703@qq.com,期待您的来信~!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