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问神父|痛苦,在我们的人生中到底有什么意义?

2020-11-29 17:17   真理电台  阅读量:6366

问题留言:

有个问题想了很久也想不通,“痛苦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比如连绵不断的战争,横扫全球的瘟疫,各类天灾人祸等等等等。如果是罪恶招致的,那无辜的孩童为什么也会深受其害呢。请教神父,谢谢。

随风神父:

关于“痛苦”的话题,一直在被人类所探索。无论是哲学家,还是宗教家,甚至科学家都对于这一个问题兴趣不减。有的人就说,宗教的产生就是源于人对痛苦的思考。如佛教认为,人之一生“生老病死”无不贯穿着痛苦,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为人生三大悲剧。正是人们对人生的痛苦有了了解,发现了克服他们的方法,于是宗教才产生了。宗教就是为了解决人类的痛苦。

当然,哲学也不例外,对于痛苦也有很多哲学家发表看法。叔本华就说:“生命本质上即是痛苦”,他认为,匮乏、操劳、烦恼成为人终其一生的命运,似乎人一生下来命运就已经为之准备好了疾病、伤残、贫困、孤独、挫折、疯狂、耻辱、悲愤、忧思,因为人有思维,忧虑、恐惧、痛苦也就真正地出现了,生活就是一再重复的没完没了的痛苦,每个个体都要遭受独一无二的痛苦实验。

的确,痛苦伴随我们人的一生,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经历痛苦。对于痛苦的思索,我们人一直没有停止过,但是,困扰也一直存在着。因此,有人直接把它称为“奥秘”,也就是说,我们无法完全明了。可是由于每个人都有“痛苦”,这个问题,又让人不得不面对。今天,就我个人的体验和认知,试着回复一下这个听众的问题。

一、痛苦,不是天主的惩罚

如果我们把痛苦看做是天主对人的惩罚,那我们就误会了痛苦意义。因为这种看法是在小看天主,侮辱天主!因为这样的看法,使我们认为天主是一个“以怨报怨”“以牙还牙”的天主,是一个报仇的天主。这样的一个天主,比人还遭糕!

耶稣曾对我们说:“假如你们只是善待那些对你们好的人,那你们还有什么赏报呢?因为连罪人们也是这样做!( 路 6:33)你们如果只是爱那些爱你们的人,那你们做了什么特别的呢?税吏和罪人们,不也是这样做吗?你们在天的父,使他的太阳上升,光照善人,也光照恶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就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玛 5:45-48)

因此,我们所相信的天主是一个慈悲为怀的天主。我们之所以能够存在,就是因为他的慈爱。圣咏上曾说:“上主,你若细查人的罪辜,我主,有谁还能站立得住?”

当然,痛苦与罪恶也是有关联的。人的罪恶会带来痛苦。许多例子指明,人的罪恶,给他人带来了莫大的痛苦,如强奸、杀人、辱骂、迫害等。但是,这些不是天主要给人的,只是罪的后果。

二、痛苦是人的自我保护

痛苦是对人类的提醒和保护。它告诉人的是危险和问题,我们应当感恩于痛苦。曾经看过英国的一位医生写过的一本关于麻风病的人书籍《疼痛》。里面讲述就是作者本人对于麻风病人的经历,他的观察与思考。他说:“麻风病病人的可怕和危险,就是因为他们感受不到疼痛”。 就好像只有脚的疼痛,才会发现鞋子已经不合适了,需要换了的确,疼痛让我们发现危险,发现问题。如果缺少了这些,我们的人生真的不敢想象会成为什么样子。

正是经由这一份又一份痛苦,我们收到一份又一份的礼物,收回一份又一份的力量,借助这些力量,我们可以引领自己攀升到一个更高的生命层次,在那个高度上,我们会发现,曾经的痛苦的本质是阻止我们偏离生命目标的保持,是引领我们不断向上的动力。当我们借由这个它们实现生命的跨越和突破时,我们就可以拿回自己未知的那部分力量,创造自己生命无限的可能。

三、痛苦让我们自我更新

痛苦,不是将人打到或毁灭,就会将人唤醒或更新。人世间,唯有痛苦,才会真正地让人停下来,审视周围,反思自己;也唯有更深的痛苦才会让人置之死地而后生,绝地反击。因此,痛苦是前进的动力,是自我更新的催化剂。人世间的发明创造,都和痛苦脱离不开,正是人类的痛苦,推动了人类向前发展的欲望。

另外,痛苦也是一个净化的过程。它炼净我们的罪恶和过失。如火炼纯金一样,痛苦使我们,变得越来越纯洁,越来越精致,使我们成为新人,变成天主的宝贝。

圣伯多禄对我们说:“亲爱的,你们不要因为在你们中,有试探你们的烈火而惊异,好像遭遇了一件新奇的事;反而要喜欢,因为分受了基督的苦难,这样好使你们在他光荣显现的时候,也能欢喜踊跃。如果你们为了基督的名字,受人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光荣的神,即天主的神,就安息在你们身上。” ( 伯前 4:12-13)

痛苦给我们大好的机会,让我们证实我们的心灵的成熟。

 宗徒们也鼓励我们说:“经过许多的痛苦,我们应当进入天主的国。”   ( 宗 14:22)

耶稣给我们保证:“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这人必要得到性命。”   ( 路 9:23-24)

四、痛苦可以补赎罪过,接近天主

苦难好比磁铁,吸引人更亲近天主。生活中,很多人的皈依,都和痛苦脱离不开,正是有了痛苦,才让人发现了自己的渺小和有限,进而转向了天主。因此,我们可以说,痛苦是天主仁慈及爱的号召与邀请。借着痛苦,我们净化了自己,补赎了罪过,也走近了天主。

同时,痛苦也使我们能够参与基督的救赎工程。因着我们“自我牺牲与奉献”,使我们有份于基督的救世工程,使我们的痛苦拥有救赎的工价,能够参与到耶稣救赎世人的苦难。

我们可以同保禄说:“为了我为你们所受的苦,我是兴高采烈的。我真高兴!为了让所有的人都得到救赎,都得到幸福,我要在我身上补充基督的苦难所缺少的。” ( 哥 1:28)

我们若是同基督受苦,我们也要同他一块儿享受光荣。圣保禄给我们讲:“我确信,现时的痛苦与将来要在我们身上显示的光荣来比,那是微不足道,简直什么也不是!我们目前的轻微的艰难困苦正是在过分无比地给我们造就永恒的光辉荣耀。”( 罗 8:17-18; 格后 4:17)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