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讲道台|将临期第一主日—时刻准备着迎接主耶稣的来临

2020-11-28 17:16   真理电台  阅读量:18076

读经一(望你冲破诸天降下。)

恭读依撒意亚先知书 63:16-17,19; 64:2-7

读经二(我们期待主耶稣基督的出现。)

恭读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前书 1:3-9

福音(你们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家主什麼时候回来。)

恭读圣马尔谷福音 13:33-37

那时候,耶稣说:「你们要当心,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期什麼时候来到。正如一个远行的人,离开自己的家时,把权柄交给了自己的仆人,每人有每人的工作;又嘱咐看门的,须要醒寤。

「所以,你们要醒寤,因为你们不知道,家主什麼时候回来:或许傍晚,或许夜半,或许鸡叫,或许清晨;免得他忽然来到,遇见你们正在睡觉。

「我对你们说的,我也对众人说:你们要醒寤!」

——基督的福音

 证道:

​各位弟兄姐妹: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在天主圣神的带领下,今天开始了新的礼仪年:乙年。乙年常年期主日弥撒福音,主要选读圣马尔谷福音,所以今年我们会在圣马尔谷福音的陪伴下,进一步了解天主子、耶稣基督和祂启示给我们的天国福音的意义与价值。

礼仪年第一个时期是将临期,将临期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今天开始,到12月16日;第二阶段是从12月17日到圣诞节。第一阶段的主题,是要我们积极准备自己的灵魂,以迎接主耶稣的来临。第二阶段的主题,是庆祝和感谢主耶稣的降生救赎大恩。

将临,一词来自拉丁文的Adventus,意思是:来临和出现,专指主耶稣的来临与出现。主耶稣的来临有三种方式:第一次是降生成人,出现在以色列地域,为我们被钉在十字架上,死而复活、升天,完成了救赎人类的工程。第二次来临,是在“众目睽睽之下,带着天主性的威严和光荣,从天而降。”(谷13:26)那时祂要执行公审判,要彻底圆满天主的救赎工程,“要带领所有得救的人,进入新天新地,在那里再没有悲伤和痛苦、疾病和死亡,我们将永远与主同在,永享真福。”(默21:1—4)第三种方式恩宠事性的。祂要藉着我们的祈祷、领圣事、教会的聚会和爱德的服务,临于教会团体里和渴望祂的人的心里与生命里。为了迎接主耶稣的来临,我们需要有所准备。

刚才我们聆听的福音,正是提醒我们应该时刻警醒着,好迎接主耶稣的来临,而主耶稣的来临,就像太阳驱散黑夜那样,虽悄无声息,却是强而有力,因为祂的来临,要驱散世界的黑暗和我们心中的阴霾。因此,主耶稣反复强调警醒的重要性和意义,就是要我们时刻留意天主的来临迹象。就像一个远行的人,临行前嘱咐守门的人必须醒悟,因为他不一定什么时候回来,好随时给他开门。醒悟,又好像守夜的更夫那样,时刻而敏捷地注意每一个声音和动静,因为天主的来临,往往是在人不经意时,进入我们的心里。天主的来临,是个机会而非一个具体的时间。若我们心门紧闭,祂就不会进入我们的生命里,因此只有警醒的人,才能有幸把祂迎进生命里,才能获得祂所赏赐的平安喜乐和天堂的真福。

比喻里远行的家主,寓意主耶稣升天后,以一种隐秘的方式与我们同在。因为主耶稣从不离开我们,祂许诺说:“我要天天和你们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

比喻里的仆人,是指那些接受福音价值,并参与天主救赎计划的人。我们是天主的家人,因为天主已经把自己的事业——救赎人类、更新世界和重塑人心的计划交托给我们了。

比喻里的看门人,是指我们每个人和我们的信仰意识。家主要看门的人醒悟,就是要我们时刻留意自己的思想意识,仔细辨认进入我们思想和生命里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主耶稣知道,将有许多人和事情就像小偷或强盗,闯入我们的思想里,占据我们的生命。他们的入侵通常是许诺给我们毫无顾忌的快乐、今世的财富、虚假的名誉和瞬息万变的快乐等等,我们必须警醒,以防备被这些人和事所欺骗或入侵。

接着,主耶稣用那时人们熟知的四个守夜时刻,进一步提醒和启发我们应该时刻醒悟,好在我们人生不同的时刻辨认出天主的临近,辨认出什么是我们的黑夜。目前笼罩全世界的黑夜,除了持续不断的战争和恐怖、宗教歧视和迫害、贪污腐败、贪婪和浪费、破坏环境等罪恶以外,首当其冲的是新冠病毒的肆虐。我们作为天主的儿女,如果以信德眼光看这场灾难,至少会得出三个结论:悔改,皈依天主,信靠天主;节制我们的贪欲,尊重自然规律;守望相助,共度难关;笼罩教会的黑夜有:我们的言行与信仰不一致、放任对子女的信仰教育和引导、轻视教会的训导,缺少福传的意识等,教会的黑暗面比社会的黑暗面更令人惊讶和沮丧,因为本应该是发光的团体,却存在阴影。我们也应该反思和承认自己的黑夜和渴望,这样才能被福音所光照和改变。如果我们不认真对待主耶稣的教导,忽略信仰生活和责任。那么,我们就会继续被世俗的思潮和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念所麻痹,就会寻求放荡的刺激,肉身和眼目的贪欲以及人生的骄奢淫欲(若一2:16)、沉迷于网络游戏或疯狂地追逐明星。进而我们的思想里就会充满怨恨和厌世、嫉妒和狂怒、仇恨和报复,就会变成多面人格,矛盾体;我们的灵魂就会迷茫和痴呆、消沉和孤独、抑郁和痛苦、是非不分、对错不懂、道德沦丧、冷漠和疏远,这样我们就不会辨认出天主的来临和眷顾的时刻。因此,主耶稣大声疾呼:“你们要醒悟,免得他突然回来,发现你们正在睡觉。我对你们说的,我也对众人说:警醒吧!”(谷13:37)

各位弟兄姐妹,让我们静下心来向即将来临的主耶稣祈祷说:主耶稣,请你来吧!求你拯救陷于各种罪恶黑暗之中的人们吧;主耶稣请你光照我们,好使我们走出困扰我们灵魂的一切黑暗,让我们在你的爱内获得人格的整合、心灵的慰籍、创伤的愈合、精神的振作、生命的自由和信德的提升,好使我们以清醒的态度和干净的灵魂,迎接你的来临!阿门。

已有0人赞赏